学会承接政府职能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4-12-05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科协组织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新机遇,我们要把学会协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和社会职能,如何更好地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民众服务,作为科协组织任务之一。近年来,我市科协结合本地实际,引导市级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现交流介绍如下。

  一、我市学会承接政府职能的实践
  我市现有18个学(协)会,7家企业科协组织,近年来,部分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积极承接政府部分职能上进行了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展评估服务。我市是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在生产经营、建设项目实施征地等过程中,时常涉及花卉苗木面积认定与价格评估的冲突,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花卉产业协会成立了由22人组成的“嵊州市花卉苗木评估专业委员会”,承接此项工作。一是受市国税局委托,国家政策对花卉苗木经营免交营业税、所得税,少数房产企业投资支出内容上动歪脑筋、钻空子。2013年,受市国税局委托,该协会组织人员对全市270多家公司及苗场生产经营现状进行了实地踏勘调查,花卉苗木种植面积为11.28万亩,并按不同品种与规格进行统计,做好相关企业免税额测算,最后由国税部门核定,规范了秩序、堵住了漏洞、避免国家税收流失;而且,增强了企业与经营者法制意识。二是受市林业局委托进行花卉苗木评估,我市城市发展与项目建设征地,时常碰到地上花卉苗木,评估的结果作为当事方补偿参考价,以前曾经出现漫天要价现象,影响项目推进。今年来,该协会已承接黄泽镇、鹿山街道、城南开发委等5个单位的委托,对667亩花卉苗木进行评估,价值达9540万元,评估价格比较客观,较以往大幅度下降(有的达50%以上),用地单位满意,种植方得到合适的补偿只能接受,广大老百姓认为合理。并协助林业局起草《关于对项目建设过程中花木政策性处理的工作方案》和花卉苗木价格参考表,为今后我市花卉苗木补偿。三是司法鉴定评估,协助公安司法侦查工作,对被盗苗木进行价格评估,作为办案参照依据。
  组织技术服务。涉农学会协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会员服务,为广大农民朋友开展多种服务。一是组织开展职称申报,茶叶产业协会、剡溪果业协会、花卉产业协会等涉农学协会反应,会员都是生产者或经营者,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是一技之长,不少还是大中专毕业生,是新一代知识型农民,可在非事业单位从事工作,他们的职称认定与晋升没有通道。在绍兴市科协重视下,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从2001年开始,在市科协指导下,各学会、协会组织申报等工作,经过专业评审、职改领导小组发文,我市已有1023名农民获得人事系列农业专业技术职称初、中级资格,为他们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开办园林公司提供了良好条件,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培养了人才。二是承办有关活动,市剡溪果业协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每年组织承办水果大赛、参加全国、省水果大赛,开展水果新品种引种试种示范工作,制订各种水果生产管理环节模式图,经常下乡培训现场技术指导等,受到农民朋友欢迎;市茶叶产业协会,承办每年一次茶叶炒制比赛,积极推广低残留农药的应用,参与制订珠茶生产与加工技术标准,组织培训茶叶质量鉴定师等,为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通过学会、协会开展技术服务,辅助农业部门搞好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应用推广。
  农财审计服务。市农村会计协会承接政府职能,加强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通过培训与审计工作,为我市农村财务规范化建设提供保障。一是组织开展各种培训,达1551人次,其中:农村股改培训780人,新会计培训600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50人;二是抓好村级财务审计监管工作,对村级日常财务开支进行抽样或不定期审计,对有村级财务管理意见反响比较大的进行审计;三是对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农村发展50个项目进行了审计,确保项目资金依法使用。
  协助安监服务。市特种设备技术协会协助配合质监部门,编制了《嵊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手册》,加强对全市22名乡镇质监员、464名村级协管员、1900名企业管理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到2013年底轮训总人数5070人次,取得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资格证800多人。同时,开展对锅炉、液化气、电梯的安全检查,为生产安全、生活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二.需要探索的问题
  我市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探索实践,刚刚起了头,一些方面问题已经显露。从政府部门来看,政府权利清单制定过程,有哪些职能转移到社会组织,特别是转移科协组织的学会协会,还没有明确;政府及相关职能授权的法律、法规或行政许可委托,有待出台或完善。从协会学会来看,大多学会或协会还不具备承担法律义务与法律责任组织架构,还只是信息交流、技术交流等功能的社会团体;大多数学会协会缺乏承接政府职能的能力,虽然不缺专业技术人才,但缺少管理人才;等等。
  因此,要更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注重三方面。
  1、要依法依规承接政府职能。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需要从法律法规层面明确政府和科技团体各自职能,将依法转移职能作为政府职能转移的基本依据和方式,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有资质、有制度、有程序地承接政府职能,依法依规承接政府职能。
  2、要创造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良好条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为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创造良好环境。公开公共服务标准、程序、过程和结果。建议政府将编制行业发展规划、技术创新、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评价、资格认定、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以及科技人才评价等学术性、专业性较强的职能工作,对学会进行授权和委托,拓展学会活动空间,为学会承接政府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3、要加强学会自身能力建设。学会组织能不能承担政府转移职能,关键体现在自身能力建设。要在增强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上下功夫,抓好学会组织经营管理,增强在自身领域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加强制度规范建设,探索建立道德监督自律机制。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