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智精品” 助力产业提升
“海智论坛”引发的产业猜想
——第二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绍兴对接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6-06-27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6月21日至23日,来自七个国家的30位生命科学领域专家齐聚绍兴,参加第二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海智项目绍兴对接会,连续二天的参观、路演、对接等活动,无论是海智专家还是绍兴企业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誉为“海智精品”,尤其是海智专家们对此活动赞口不绝,“将作为一段佳话载入海智交流史册。”

  回顾活动整个过程,其中有不少值得我们探讨和总结的亮点和做法。

积极申办,中欧论坛花落绍兴

  2015年12月,一条信息在中国科协海智基地的QQ群里传播:中国科协海智办在全国60多个海智基地中选择承办“中欧生命健康产业”的城市,消息一传开,立即引起了绍兴市科协领导的重视,生命健康产业是绍兴八大重点提升产业之一,尤其是欧洲国家的生命健康领域科学技术发展已到了相当发达的程度,如果能够作为承办城市,将对绍兴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由中国科协海智办、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主办的中欧生命科学论坛,是联合打造中欧生命科学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实现高层次沟通的平台。其目的在于实现中欧生命科学新思维和新技能的交流,推动创新型和实用型项目对接,促进中欧生命科学企业间实质性合作。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分四个专题: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老龄产业和生物医药。

  但绍兴市科协向中国科协申报承办城市时,发现同时申办此论坛的城市共有6个,而且大部分是省会城市,针对这个局面,绍兴市科协一方面做好相关预算资金等筹备工作,列入2016年预算项目,同时科协分管领导和开发区相关部门领导一起专程到云南参加海智活动,与中国科协海智办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陈述绍兴承办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市科协主要领导还亲自赴北京,向中国科协及海智办负责人争取活动承办权。积极的准备和诚恳的态度得到了中国科协海智办的认可,最后,绍兴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与杭州市、南京市一起成为中欧生命科学论坛的承办城市。

跨界合作,精准对接实效明显

  作为群团组织,科协承办的系统内活动往往单打独斗,带有自娱自乐的痕迹,如何在人才、产业等方面围绕中心工作,使科协活动融入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申办成功后,市科协又积极主动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发改委进行联系,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最终由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和市科协三家联合承办,相关工作也分工落实。其层次和规模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扩容。

  一方面专家项目的征集从最初的欧洲国家延伸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得到海外专家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70多个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汇总到绍兴市科协与企业需求进行匹配,另一方面,市发改委面向全市域生命健康产业的120余家科技型企业征集了近百项技术需求,双方的对接在“看不见的网络”上紧锣密鼓地进行。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也积极推荐邀请投融资机构参加论坛活动。经过两轮企业与项目的对接,最终请专家对海智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共邀请来自法国、比利时、英国、德国、瑞士、瑞典、美国等国的30余位海智专家的50项先进的生命科学项目来绍兴参加活动,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凌明夫博士因报名时间已过,主动要求自费参加绍兴的活动。绍兴成为本次论坛中阵容最强的城市。由于事先经过两轮对接,专家与企业有了初步的了解,整个对接会场打破了“课桌式”摆放的传统会议形式,以“岛屿型”座席一一对应,共安排30个专家岛屿与近200个具有相应需求的企业代表、临床医生、创投人员同席,实现不同角度、不同思维的碰撞交流,高效对接洽谈,有利于合作意向的达成及项目落地。会议还组织了来自国家级专业学会、高校、医院、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的七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现场路演的海智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价,从中筛选优质项目向有关企业、开发区或部门推荐。部分海智专家在绍兴站期间还参观考察了滨海新城工业园区,并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二轮对接洽谈。

  来自德国的朱沁未博士携带的“抗衰老天然健康护肤饮品项目”在对接会场上一亮相,就被同席座谈的绍兴儒林生物公司的老总看中,她还没离开绍兴,又有康奥思等两家企业追着讨要联系方式。一些企业老总在参加完对接活动后也表示;“以前政府推介组织的活动往往比较高大上,对企业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这次推介的项目产业化非常成熟,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实现产业升级。”据初步统计,欧洲专家团队与100多家企业进行了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有26个项目。

蝴蝶效应,引发产业猜想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在论坛主旨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最为顶尖的两大领哉:一个航天航空技术,一个是生命科学技术,这是科学家探索太空世界和人类自身生命密码的两个方向。生命健康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论坛对接活动虽然短暂,但对绍兴产业发展和人才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对科协新时期服务科技人才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一是要开阔眼界。民间资本雄厚的绍兴目前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与当年草根起家的发展轨迹不同,如今企业的创业创新更需要国际视野、尖端科技引领,尤其是传统产业在选择新项目时,更需要企业有专业的高端人才加盟,避免重复劳动,减少投资损失。

  二是要搭建平台。科协组织具有联系广泛,群英荟萃的特色。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更需要为科学家搭建产学研合作的平台,让科学家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三是要跨界合作。中欧生命科学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本次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协联合承办,各方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工作职能,互通共享,最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得到了专家、企业一致好评。(绍兴市科协  邵肖梅)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