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层科协系统改革之浅见

发布时间:2017-05-12 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申承建

  当前,基层科协系统改革工作已全面展开。面对改革,不少基层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者,在思想和认识上还存在着一些偏差与误区。有的对改革背景认识不够深切,表现为工作盲从或随波逐流;有的对改革任务缺乏整体把握,存在自以为是或想所以然;有的对改革目标存在畏难情绪,感到力不从心或无所作为。笔者结合基层科协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就深化基层科协系统改革谈点粗浅看法。

  一、深刻认清基层科协系统改革的时代背景,切实解决为什么改的问题

  基层科协系统改革,是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中国科协、省科协经过相关试点,在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下逐级形成基本方案的前提下展开的。只有准确把握改革的时代背景和前提条件,才能确保改革的自觉性和有效性。

  首先,基层科协系统改革的根本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的群团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工作的着力点,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暗流涌动,敌对势力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科技人员中的渗透破坏无处不在,其实质就是干扰破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我党争夺民心和人才。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进一步创新基层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其次,基层科协系统改革的直接原因,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基层科协实际,着力解决工作中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确保基层科协组织和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指出,有的群团组织工作和活动方式单一,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存在机关化、脱离群众现象,群团干部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作风需要改进。当前,基层科协存在工作自娱自乐、组织动员能力不强、社会知晓度不高、科技工作者认同感不够等问题,其主要根源就是工作的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科协组织和工作行政化过度、社会化不足等问题。

  第三,基层科协系统改革的重要原因,是为了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履行新时期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能。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计划,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和政府对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只有通过基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使科协组织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科学分析基层科协系统改革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改什么的问题

  面对基层科协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改革全部加以解决。必须科学系统地分析问题背后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工作着力点。

  第一,以新环境新形势新要求为引领,着力解决基层科协工作不适应的问题。《浙江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在浙江发展大局中深刻把握科协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整合资源配置、调整工作和管理模式、改进运行机制。一是积极适应新形势,着力解决工作角色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少科协组织、科技社团、甚至领导机关,自觉不自觉地把科协组织当成行政单位看待和要求,习惯于工作发号施令、活动流于形式,与群团组织、特别是现代科技社团组织发展形势极不适应。必须通过改革,紧跟经济社会和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地调整科协组织结构、工作模式和角色定位。二是积极适应新环境,着力解决工作能力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少科协组织和科技社团工作者,普遍感到当前群团工作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很多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已经适应不了形势的发展要求。必须通过改革,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群团工作的特点规律,推动工作方式现代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工作手段信息化,不断提升基层科协网上工作的组织动员能力。三是积极适应新要求,着力解决工作激情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少科协组织和科技社团工作者,习惯于把群团岗位当工作“中转站”或“休养所”,缺乏对现代社团组织的应有认知和责任担当。必须通过改革,把各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以所属科技社团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满意为标准,探索出符合科协工作特点的综合考评机制,不断激发科协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精神。

  第二,以制约科协事业发展最突出、科技人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基层科协工作不协调的问题。《浙江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指出,从制约科协事业发展最突出、科技人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聚集基层科协系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组织机构松散、基层严重薄弱等问题,在体制机制上着力破解一批难题,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动力、活力和创造力。一是借助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着力解决基层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不亲不紧的问题。实际工作中,科协组织的科技工作之家的建设,往往停留在口号与要求上,与党和政府的期待、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极不协调。必须通过改革,使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及时找到科协组织、享受到“家”的温馨。二是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着力解决科协所属学(协)会组织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问题。实际工作中,基层科技社团正处于传统与现代相互碰撞和交替阶段,其运行机制纷繁复杂、经营状况参差不齐,与现代社团组织的要求极不协调。必须通过改革,使学会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科协对学会的引领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新型科技社团组织不断壮大。三是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哪里就有科协组织的要求,着力解决基层科协组织严重薄弱的问题。实际工作中,基层科协组织普遍存在“官多兵少”的问题,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往往“名存实亡”,与党和群众的要求极不协调。必须通过改革,改进基层科协机关工作人员使用机制,多渠道充实基层科协组织工作力量,不断提升科协工作的活力和能力。

  第三,以新时期科协工作职能定位为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科协难作为的问题。《浙江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按照“四服务”的职能定位,突出主业意识,明确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创新形成科协工作新格局。一是创新基层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基层科协政治引领难有作为的问题。实际工作中,很多基层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建设不健全,即使有也始终处于“临时”状态、且与基层科协党组织缺乏实质关联,直接影响到基层科协党组织“桥梁与纽带”的顺畅有效。必须通过改革,积极推动各级基层科协设立科技社团党组织,在有条件的科技社团建立党支部、暂不具备条件的设立联合党支部或委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确保基层科协对科技社团实施有效的政治引领。二是大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着力解决科协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难有作为的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少基层科技社团学术研讨流于形式、建言献策渠道不够顺畅、评比表彰受到局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广大基层科技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必须通过改革,加强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和软课题研究,促进科技工作者建议、学术成果向决策咨询资源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创新机制体制运行模式,着力解决科协组织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难有作为的问题。实际工作中,基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职能的雷声大雨点小,根本原因是自身能力和空间环境都不够充分。必须通过改革,加快提升自身能力建设、不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确保基层科技社团有序承接政府科技(机构)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职能方面,为社会提供更多专业有效的科技公共服务。

  三、努力探求基层科协系统改革的办法途径,切实解决怎么改的问题

  基层科协系统改革,是一项时效性、指向性十分明确的系统性改革,必须以“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改革领导,统筹协调抓落实。基层科协系统改革,必须在上级党委坚强领导下,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得到协调推进。基层各级党委必须根据上级科协改革方案或计划,成立相应的改革工作指导小组,统筹协调当地的组织、人事、财政、民政、网办等党政资源,助力基层科协系统改革有效开展。各级基层科协党组织在当地党委领导下,依据上级科协改革方案或计划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切实可靠的实施计划,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基层科协系统所属学(协、研究)会,要牢固树立科协工作的主体意识、发挥深化改革的主体作用,努力在深化改革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

  二是突出改革重点,循序渐进抓落实。基层科协系统改革,必须紧紧围绕“三性”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四服务”工作定位,依据省科协改革方案所明确的基本任务和基层科协实际,循序渐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首先,把基层科协自己马上能办的改革事项做起来。比如,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开展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建立符合科协特点的综合考评机制、加强科技人员培训、通过换届或临时调整不断优化科协组织机构。其次,把需要相关单位配合的改革事项协调起来。比如,加强科协机关人员与党政部门交流、合理调整基层科协机关及直属部门的内设机构和工作职能、社团组织工作的增设、科协学会学术和科技工作者服务专项经费、完善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制度、创新科技社团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出台符合科技社团工作特点的财政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第三,把需要上级党委研究解决的改革事项提出具体建议。比如,落实科协领导进人大、政协领导制度、推进县(市、区)科协单独建制和增加必要工作人员、开展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行动、全民科学素质纳入党政目标年度考核。

    三是建立改革清单,明确责任抓落实。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涉及到科协事业的方方面面。对基层科协而言,既不可贪大求全,更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立足基层科协工作实际、紧跟时代步伐,按照改革任务列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地方党委负领导责任、所在科协组织负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单位)对所牵头任务负具体责任,确保改革内容具体实在、办法措施切实可行、整体工作有所突破。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