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陈建功的子女将父亲故居移交给绍兴市政府
陈建功故居修缮后将向市民开放

发布时间:2017-06-02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记者 周国勇  来源:2017年5月29日绍兴晚报

    本报讯 “陈建功故居也要变景点了!”5月27日,绍兴市政协常委、绍兴市科普服务中心主任邵肖梅给记者来电,语带兴奋透露了陈建功故居将开放的消息,“这是陈建功后人主动来电告知的。”随后,绍兴市文物部门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相关人员表示,“距离真正开放,还有一个过程。”

  位于越城区人民中路南侧、中兴路东侧、观音弄东段北侧的陈建功故居,是我国著名数学家、函数论研究界公认权威陈建功先生(1893~1971年)在绍生活和学习的住所。
  陈建功故居为四合院结构,系民国时建筑。前后两进,其中前进5开间,后进3开间,屋后有一个院子,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左右。据了解,该建筑原为绍兴一布业会馆,陈建功于民国20年(1931年)购入,现为省级文保单位。
  “电话是陈建功的第三子,数学家、中科院院士陈翰馥打来的,说他们8兄妹一致同意让绍兴市政府接手故居。他还提到,陈建功故居开放后,如绍兴方面有需要,他们可以捐赠一些父亲的私人物品及信件等资料。”邵肖梅说。
  因年久失修,陈建功故居破败严重,2013年,市政协委员邵肖梅提交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对陈建功故居加以抢救性修缮和维护。“其实这几年我市相关方面多次向陈家后人提出征购接管这个房子的请求,但因与陈家未达成一致意见而作罢,这次他们主动提出把故居交给绍兴市政府,我也很惊讶。”邵肖梅说。
  当天,记者联系市文物局时,相关处室称已得知这一消息,“当然高兴,这是件大好事!”该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接到提案交办单后,他们于2014年就对陈建功旧居进行了整体性修复,包括柱子在内能换的地方都进行了更换,不能换的则局部维修,总投入近50万元。
  “根据程序要求,接下来我们将跟陈家亲属再进行一次接触,作必要沟通。其次,因目前房子里还堆放着两户人家的东西,需要做工作妥善处理。这两个环节完成后,我们才能进入利用阶段。”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设想是将其作为陈建功纪念馆布展开放,“但无论是陈建功生平资料的征集,还是陈列的设计论证,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故居真正开放肯定还有一个过程。”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