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座古桥现今还保留多少?绍兴的古代科技是怎么样的?
一场古桥展揭开这些关于古代科技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7-06-09 08: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有一首民谣曾在我们的童年唱起:“一舵木桥,黄泥(二)桥,三脚桥,螺蛳(四)桥,鲤鱼(五)桥,福禄(六)桥,七仙桥,八字桥,酒(九)壶桥,石(十)灰桥。”这首民谣细数了绍兴的十座古桥,绍兴市古桥协会秘书长罗关洲告诉记者,绍兴是中国国内保存古桥数量和种类最多的一个城市,现存有许多百年古桥、千年古桥,在一个地区自成系列,完整保存,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最近,在绍兴市科协展了一个绍兴古桥展,向大家展示了120座绍兴古桥。而这次展览的发起人罗关洲说,他之所以要举办这次古桥展,主要是想让市民们了解绍兴古桥历史,从而进一步关注绍兴成就非凡的古代科技。

  记者 金丹丹 文/摄 来源:绍兴晚报2017年6月5日

  展览源于一个提案

  罗关洲研究绍兴古桥已经有50多年了,大学一毕业,他就进了公路管理部门工作,专门从事造路造桥。上世纪80年代初又到了运管处工作,与桥的关系依然很密切。从参加工作后,他就对桥梁建设尤其是古桥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几十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绍兴的名胜古迹、街头巷尾,只要发现一处古桥遗址,他便会用图文形式记录下来,用作文献保存。

  而说起这次在科协的古桥展,罗关洲说这缘于绍兴市科普服务中心主任邵肖梅的一个政协提案,这个提案已于今年4月“立案”了。“是关于建立绍兴古代科技系列展览馆的提案,此专项系列展览馆不同于单以实物为主的通常形式展览馆。它突出绍兴古代的科技创造发明,以科技知识为主,用于科技普及和学校教学,争取列入中国古代创造发明的国家《指南针计划》工程。”邵肖梅说,这些展览馆包括《绍兴水利科技展览馆》《绍兴古桥展览馆》《黄酒博物馆》(已建立)、《绍兴古代建筑科技展览馆》《绍兴古代茶叶科技展览馆》《绍兴古代医学科技展览馆》《绍兴特产科技展览馆》《绍兴古代丝绸科技展览馆》《绍兴古代越窑青瓷科技展览馆》等。

  “这十个项目其实就是绍兴古代科技的代表。”邵肖梅告诉记者,在各专业展览馆的基础上,绍兴科技馆、文化馆可集中各专业展览馆的精华,有侧重地开辟《绍兴古代科技专馆》《绍兴文化遗产馆》,其他要办的古代科技展览馆还很多,如《绍兴古代棋类展览馆》《绍兴古代钱币展览馆》《绍兴古代青铜器展览馆》《绍兴古船展览馆》等等,绍兴要将这类特色展览馆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我的提议就是在全市合适的地方选择性地开辟古代科技展览馆,在其他国家比如英国,有很多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小型博物馆,方便市民深入了解一些历史。”邵肖梅说,而科技馆只能是综合性的博物馆,做不到专业性和系统性。因此,她的设想就是将无形的文化传承用有形的博物馆显示出来,让大家看得到摸得着。

  “就因为这个提案,我才想把古桥展览展出去,从提案公布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向大家推广这个绍兴古老的科技。”罗关洲说,绍兴曾有古桥5000多座,现存古桥703座,仍然是国内地市级区域古桥的数量、质量之冠。  

  

  古桥“透露”绍兴是“一带一路”始发地之一

  说起古桥,罗关洲如数家珍,比如他发现清明上河图上的拱桥,桥下有纤道,这证明此桥是宋代立交桥。古代立交桥是中国古桥中一个重要创造发明。我国现存最早的立交桥是绍兴市区的七折边拱广宁桥。

  “在浙东运河上,还有明代的拱梁组合的太平桥、单孔半圆拱的融光桥、清代三孔马蹄形拱的泾口大桥。它们加上广宁肯桥共四座古立交桥形成古运河上的立交桥群,这些立交桥的共同特点是纤道通过拱桥桥孔,形成古桥的陆路交通立交。”看着展出的古桥,罗关洲激动地说,这些都是他呕心沥血收集的资料,他将他找到的古桥,一座座拍摄下来,然后加以资料,供后人参考。

  “你看八字桥就不属于立交桥,广宁桥、太平桥、融光桥、泾口大桥有纤道可以通过,但八字桥就不行。”罗关洲指着一幅《古运河上的古代立交桥》告诉记者,国内现存最早的城市桥梁是八字桥,国内仅有的特长型唐代石梁桥是百孔纤道桥,国内少见的连续三孔马蹄型拱桥是泾口大桥、东浦新桥,国内最早发现的准悬链线拱桥是迎仙桥、玉成桥。

  罗关洲在研究绍兴桥梁时认为,绍兴是古代“一带一路”的始发地之一。得出这个结论的依据是,宋代两浙转运司机关就设在绍兴(在绍兴最早的志书《嘉泰会稽志》等上面有记载)。名冠世界的绍兴名产越瓷、丝绸、名茶、黄酒、晋剡藤纸等商品,都从古运河的水上和桥上运往全国各地,流向“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上的古桥科技曾经站在世界桥梁科技的前列,传播给世界。”罗关洲说,这些古桥是世界交通的桥梁,也是科技和友谊传播的桥梁。“绍兴古桥有九大类称雄世界,即古立交桥、悬链线拱桥、马蹄形拱桥、七折边拱桥、五折边拱桥、伸臂石梁桥、特长形纤道桥、替梁木微拱梁桥、薄礅薄拱链锁拱桥。”而这次展览的120座古桥就展示了“一带一路”上的古桥科技成就,也为庆祝第一个中国科技工作日和全国文化遗产增添了气氛。

  说到发现“一带一路”与古桥的关系,罗关洲很兴奋,他说古桥展览是为提案的展览馆做的一次尝试,让展览成为载体,让更多人了解绍兴的古代科技。

  

  绍兴古桥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罗关洲向记者介绍,包括古桥,绍兴古代有十大科技成就,分别是小仙坛越窑青瓷制造技术龙窑建造技术——世界最早的瓷器;越王剑制作技术——春秋战国青铜剑制作技术之最;越国楼船制作技术——有记载的春秋战国船舶制造技术之最;七折边拱桥、悬链线拱桥技术——宋代、明代古桥技术之最;秘色瓷制作技术——唐代瓷器制造技术之最;鉴湖堤修建技术——汉代人工湖泊建造技术之最;汤公桥建造技术——明代海口闸桥建造技术之最;绍兴酒制作技术——黄酒技术之最;蛋壳墓拱建造技术——三国砖拱技术之最;水稻栽培技术——世界最早的水稻栽培技术。

  关于绍兴古代科技,绍兴市科协主席黄浙平主编的《绍兴古代科技集萃》和《绍兴古代农业科技史》作了生动的介绍。“前者是从内容上进行阐述,比如绍兴古代的建筑、古桥、陶瓷、丝绸等,而后者则是根据时间,从新石器时代到夏商时代、春秋、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明清、民国等,各有侧重地进行描写。”邵肖梅向记者介绍,绍兴是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古老的历史文化沉淀了很多科技文明,比如古代的纺织业,因为发达才成就了现在的纺织之都,再比如古桥,因为保存得完好,才成就了绍兴是现在我国古桥保存数量最多的城市。

  罗关洲认为,在绍兴古代科技中,古桥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要求的三大要素:一是申报对象的珍稀性、唯一性。绍兴有一批中国之最、世界之最的古桥,有一批始建、重建年代久远,成系列完整保存的古桥。这种能展现古桥发展进程的桥梁系列国内仅见,世上少有。绍兴古桥可用“古桥系列”的名称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二是申报对象要有70%以上原创面貌。绍兴古桥从整体上能达到这一要求。绍兴古桥各分支系列的代表性古桥千百年来稍作修理,原汁原味得以保存,难能可贵。三是申报对象要保持有文化含量的原创环境。绍兴古城2500多年城址未变,有几十个千年古镇、古村,有浙东古运河,有古鉴湖,这也是十分难得的优势。

  “绍兴的古代科技,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研究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绍兴历史文化的魅力。”罗关洲说。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