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永恒的宝石之王——钻石(第二十期专家进展厅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5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10月14日上午,绍兴科技馆地球与生命展厅开展了新一期的专家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金宝检测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娄六红老师。娄老师主要从事贵金属、珠宝玉石研究及检测工作,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注册检验师、国家注册审查员。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纯洁永恒的宝石之王——钻石”,娄老师首先跟大家普及了钻石是什么(即钻石是以天然矿物金刚石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接着分别给大家介绍了钻石(金刚石)的历史及传说、钻石(金刚石)的产出、钻石的宝石学参数、钻石评价的标准(4C标准)、钻石的真伪鉴别、钻石的人工合成等。其中,娄老师对钻石的4C分级做了重点讲解,分别从克拉重量、切工、颜色与净度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讲座的最后,娄老师还热心地为现场的观众鉴定佩戴的钻石项链与珠宝手串的真伪。许多游客朋友们纷纷上台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通过这次的讲座,观众更全面的了解到钻石的相关知识,使其在今后能用相对专业的眼光挑选钻石等宝石,也使观众能够更深刻的去参观浏览宝石展区。绍兴科技馆还将继续不断努力,通过一次次活动,让广大观众进一步认识展品布展的主旨与用意,让广大的游客朋友每次到来都能收获满满的知识!(周佳慧/文摄)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