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美者——玉(第十九期专家进展厅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08 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10月7日,绍兴市质量监督检测院金宝检测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娄六红老师为绍兴科技馆的观众们带来了“专家进展厅”系列之“矿石宝石知多少”的现场讲座,这是国庆期间地球展厅开展的第二场关于矿石类的专家讲座。娄六红老师主要从事的是贵金属、珠宝玉石研究及监测工作。在活动现场,娄老师还为热情的观众们进行玉石和珠宝首饰的现场鉴定。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玉石相关的品种介绍,并现场讲解翡翠和软玉两种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娄老师从常见的玉石品种,辅以精心挑选的玉石图片进行讲解,并传授观众在生活中慧眼识“玉”的技巧——通过细微的不同区分极其相似的玉的品种。

娄老师从优化处理方式、不同品级所具有的不同外观、各方面的评价标准和常见的制作打磨工艺等四个方面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翡翠和软玉。据娄老师讲,翡翠主要通过“浓、阳、正、匀、和”五个要素来评价颜色,根据本身的颜色分为白翠、绿翠、紫翠、黑翠、红翠和黄翠,民间也把一些色彩相融的翡翠取名为“春带彩”、“福禄寿”等。软玉因为硬度和密度都相对较低故得名,比较出名的品种就是和田玉、羊脂白玉。

娄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内容,不仅涉及到专业知识,又与生活常识密切结合,让观众们在更进一步了解玉石的同时,也学到了丰富的鉴定、鉴别玉石的科学技巧。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