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素养,培养科学态度
2018绍兴市科技辅导教师趣味科学实验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09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经过前期科技辅导教师培训之后,通过专业的引领,来自全市近30位科技辅导教师于9月29日在绍兴科技馆演播室展开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比赛,此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开发具有原创性、科学性,适合学生探究和操作的趣味科学实验,运用于课堂,使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科技实践中。

DSC05047

担任比赛评委的有中国教育学会科学分会理事陈胜钢老师,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郑长兴老师、陶成龙老师、谢金土老师,以及绍兴科技馆领导许以则和副馆长张寅刚。趣味科学实验比赛要求进行不超过8分钟的现场实验操作,并用PPT形式展示实验原理、详细操作步骤、实验现象描述等。

DSC05071

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同样理论离不开实践研究。每位参赛教师秉持“趣味、创新”原则,针对所授学科设计生动而有趣的实验体验。经过初轮筛选,共有24位教师进入到现场决赛环节。例如磁悬浮幻影、多功能物质导电性检测仪等,涉及物理、化学等多方面的科学原理,既切合课程标准,联系日常教学,又富有创意。其中情景剧《萌小兔救火记》为我们现场演示了二氧化碳灭火的物理化学性质,《神奇的火》巧用酒精等化学物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一个个新颖的小实验充分体现了我市科技辅导教师队伍优秀的综合素质。

 DSC05108

DSC05127 DSC05148

比赛在简短的颁奖典礼后顺利落幕,此次比赛对于我市科技辅导教师开发实用性趣味实验有着创新意义,对科技辅导教师科学素质的提升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在每个科技辅导教师的努力下,我市校园科技类课程的创新开发也会有一个更大的创新和提升。(王燕)

DSC05584 DSC05578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