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科协联动,跨界开放合作,助推“舌尖上的养生”
磐安药膳绍兴示范点建设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0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12月9日上午,由浙江省科协、绍兴市科协和磐安县科协共同发起的”磐安药膳绍兴示范建设研讨会”在绍兴举行,产地企业、科研团队、养生专家及相关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济济一堂,助推舌尖上的养生产业发扬广大。

位于浙江中部的磐安县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早在公元867年的大通年间,梁王的长子萧统为避谗辗转来到磐安大盘山麓,隐居三年时间里读书著文之余,教当地山民种药,进深山采药救助山民,被磐安人尊称为“药祖”,自宋代以来,磐安白术、元胡、玄参、白芍、玉竹就一直被世人所称道,在浙江盛产的八味药材中磐安占了五味。得天独厚的历史渊源和自然条件,磐安由此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命名为“中国药材之乡”。

为挖掘磐安药材优质资源,浙江省科协在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中,会同省中医药学会在磐安设立药膳产业协会,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以药膳为切入口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专家团队组建、标准起草制订、药膳产品研发、药膳产业市场体系建设、举办药膳大赛等有效途径培育药膳产业。形成产学研一条龙服务,并在绍兴开设第一家示范店——膳香院,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公标表示,将为绍兴示范点提供最优质的道地食材,扩大磐安药膳在绍兴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专家就药膳融入绍兴元素,结合养生理念、开拓市场营销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养生需求不断增长,大健康产业发展必将大势所趋,前景十分光明。

省科协秘书长谢牧人在研讨会上表示:科协要发挥“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组织的作用,助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这次三级科协跨界合作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也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在浙江的一次探索,绍兴示范点建设要结合地域文化特色,鬴入当地生活元素,开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磐安药材的发扬广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主持研讨会、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陈均土、磐安县科协主席葛汝金、绍兴市医学会秘书长赵胜权以及国家级、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代表参加研讨会。

 

 


信息来源: 市科协

作者: 邵肖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