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05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12月3日,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举行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报告会。浙江大学龚晓南院士、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根红出席仪式并揭牌。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领导班子及技术骨干,绍兴市、区建设局及科协相关领导及有关行业专家代表60余人出席会议见证揭牌仪式。

该院士工作站由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下属的浙江有色地球物理技术应用研究院牵头,与龚晓南院士合作建立。龚晓南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工程专家,也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岩土工程学博士,从事土力学及基础工程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50余年,是我国土木工程学领域的权威和领军人物。

黄浙平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作为绍兴市一支非常重要的技术团队,为绍兴市的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作出较大贡献。他代表绍兴市科协对院士工作站的顺利建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我市各级科协组织全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建站103家,建站2年后每年实行绩效考核,已淘汰5家,全市共有院士专家工作站98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9家,国家级示范站7家,建站数位居全省地市级首位。

他指出,企业、研究院、高校开展与院士专家合作,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都会起到很好作用,有幸浙江有色地球物理技术应用研究院与龚晓南院士团队合作,相信一定能引发强强联合效应,为浙江有色地球物理技术应用研究院提供强有力科技战略支撑,推动研究院科技创新。

张根红发表讲话。他说,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意味着有色局在土木工程领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科创平台,为推动局技术创新、对外交流、人才培养、解决工程复杂疑难问题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对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当前,有色局拥有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7人、高级工程师136人,拥有各类注册工程师128人,在工程施工、勘察、检测、地理信息、城市地质、土地质量调查、地下水与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以及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等相关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有色局也因此成为了浙江省大岩土等相关领域的一支重要技术型建设力量。张根红要求局属各单位以院士工作站为契机,结合实际,务实开展技术创新,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全面促进事业科学发展,为我省“集思广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及“两富” “两美”浙江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龚晓南院士在会上作了《土力学的定位、土工分析方法及几项土工技术新的进展》专题报告,从土力学定位方面入手,对土工分析方法进行了剖析,并指出了土工新技术发展现状及方向。与会专家围绕报告进行了探讨交流。

接下来,院士工作站将以地面物探与孔中物探在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管线探测中的综合应用研究,地灾自动化监测,岩土施工新技术、新工艺研究等为重点课题首先开展研究探索。

 

 


信息来源: 市科协

作者: 白洁/金国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