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传杰教授走进剡山小学话科普

发布时间:2018-06-06 13: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嵊州市剡山小学前身为剡山书院,创建于清乾隆23年(1758 )。1900年,蔡元培先生应聘任院长,制订“学约十条”,提倡科学的教学方法,开创新学之先河。5月10日,剡山小学1619名师生迎来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郭传杰教授作《漫谈科学思维》和《奇妙无穷说化学》两场科普报告。               

郭传杰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81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1997年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计算化学研究,在化学及科技创新战略领域获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一、二等科研成果奖7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编著或主编《计算化学的方法与应用》等书籍10余部。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郭教授有说不完的化学故事。有永不会脏的衣服吗?火箭靠什么动力飞上天?什么是分子机器?4D打印是怎么回事?……多种多样的化学变化,各种神奇的智能材料,郭教授将前沿的科学知识与学生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拉近了距离,调动了学生的好奇心。采用互动方式,让学生们参与其中,争相举手答题,答对学生还得到了郭教授赠送的中国科学院的会徽。在学生们幼小心灵中播下了探索科技创新的种子。


信息来源: 嵊州市科协

作者: 邵煜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