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20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7月18日上午,由中共诸暨市委、诸暨市政府主办,诸暨市委组织部、诸暨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诸暨市计算机学会、诸暨市互联网行业协会协办的的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专家诸暨行活动在诸暨成功举办。380余位来自政府、企业、学会的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芬祥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科技创新的核心所在,对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今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事关诸暨经济未来长远发展。此次“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专家诸暨行”活动为诸暨搭建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应用等前沿热点开展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增进院地合作、会企合作、校企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活动中,诸暨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签订院地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将共同组建“院地合作工作管理委员会”和“院地合作工作小组”,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建立学科专家库、企业创新驿站和招才引智平台等,鼓励专家为诸暨先进制造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咨询服务和交流平台,促成专家与诸暨当地企业产学研合作。此外,浙江省计算机学会与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越隆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浙江科技学院与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泓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就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领域学术交流、业务培训、技术咨询、合作研究与开发等事项达成合作。

截至目前,诸暨全市已建立13家绍兴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共柔性引进中外院士14名,专家93名,其中3家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菲达环保更被认定为首批“全国示范站”。此外,诸暨市科协把科技人才工作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全过程,搭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坚实平台,倾力当好服务科技人才的勤务兵,不断发现、吸引、培养和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助力他们为诸暨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了《人工智能走向2.0》主旨报告。潘云鹤表示,我国将大数据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大数据发展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依托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17年诸暨“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2.58,迈入省一类地区行列,省工业强市排名跃升至第三位,诸暨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能够借助人工智能领域高端智力等有利契机,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庄越挺、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万健分别作了《浅谈大数据智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主旨报告。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庄越挺指出人工智能很重要的应用领域在于制造业,且能发挥智能制造的作用。目前传统制造业面临着劳动力密集、产品大批量等问题,而人工智能可对此进行智能改造,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万健则表示,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上的思路清晰,还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这次与诸暨两家企业签约后,学院的教师科研团队将积极与企业对接,针对企业的具体需求开展人工智能方面的探讨研究。

活动结束后,这些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围绕前沿学术热点和发展趋势深入交流探讨,从多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如何搭建学术研究、技术交流的互动平台,提升行业竞争力,借力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实现转型升级,挖掘诸暨产业潜力,助推诸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诸暨市科协  严立平)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