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校科学营北京分营——在北大放飞科学梦想

发布时间:2018-08-02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18年7月16日,我市优秀学生代表前往北京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各省科协、省教育厅和高校承办,旨在高校科学营中积累经验,把教育与科普紧密结合,合理利用和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抵达北京站已是下午时分,或许是为了欢迎师生的到来,北京一改往日的酷热,下起了雨,师生们只能在人流密集的车站匆匆合影,便坐上了接送车,前往报道、住宿地点―北京科技大学,开启了他们的科学寻梦之旅。

第二天上午,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行了全北京所有高校科学营的开营仪式,随着“百廿薪火,代代相传”的口号,2018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大学分营正式揭开面纱。全体成员在开营仪式闭幕后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珍贵瞬间。

浙江省代表队合影留念


下午在北京大学2号教学楼101会议室,营员们进行了分班,不同省份的学生聚在同一个班级内进行科学营活动。分班后,参加科学营的学生们接到了一项社会调查研究任务:调研主题不设限,由班级商讨而定,调研对象为所有在营师生。随后由一位优秀的北大毕业博士生以碳纳米材料研究为主题进行讲座,给在场师生讲解了研究的基本注意事项和研究方法。晚上,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破冰”活动,营员们在欢笑中打破了拘谨和隔阂,领略了各省份不同营员的风采。

科学营的活动丰富多彩。白天,营员们聆听北大院士关于宇宙空间、经济学的讲座;参观北大各领域方面的国家级实验室,聆听北大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关于最前沿科学技术的讲解;参观奥体公园和中国科技馆等等。晚上,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组进行社会调研的探讨,并挖掘各营员的才艺天赋组织才艺表演节目。

未名湖畔博雅塔

身着不同班服的浙江省代表队

认真聆听讲座


活动接近尾声,各班级分别展示了自己班级的社会调研成果,并由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进行点评指导。随后的闭营典礼上,各班级为营员们纷呈了别出心裁、创意十足的才艺展示节目,台下掌声和欢呼声久久回响。

在这短暂的七天时光中,同学们体会到北京大学师生的热情和对科研的激情,对考入北京大学充满了向往。每个同学在心中都已经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这粒种子能承载强国复兴之梦茁壮成长,生根发芽!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