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牵手助力绍兴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8-08-06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8月5日,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等一行齐聚绍兴科技馆,就如何开展长三角科普场馆共建共享合作事宜莅馆交流,并参加了“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展览开展仪式,绍兴市科协主席黄浙平、绍兴科技馆馆长陶思敏等陪同。

绍兴科技馆自5月加入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以来,站在共享精品科普资源的新平台上,深刻感受到了“共享”的力量,期待通过与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成员间的深度合作,实现展览资源、科研资源、藏品保护资源、科普教育资源、文创资源的共享,以及联盟成员间人员交流等,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迎来“加速度”。

为了更好地推进长三角地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盟员之间的合作交流,在上海科技馆的大力支持下,绍兴科技馆成功引进了“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科普主题展览,该展览已在全国多地巡回展出,好评如潮,绍兴科技馆已是第九站。此次展览是通过两个方面让恐龙“活”起来:一是从科学复原的角度,通过化石展现活的“过程”;二是从展示技术的角度,通过科技展现活的“状态”。开展当天,参观游客爆满,仅上午绍兴科技馆就三次限流,创下临展“热度”新记录。

作为此次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合作交流活动重要环节之一,浙江自然博物馆严洪明馆长亲自带队,为绍兴科技馆带来了展教团队精心准备的《绿色总动员之消失的海冰》,从PPT介绍,到观看情景话剧,再到互动游戏,最后通过学习单的形式进行小结。绍兴科技馆也展示了品牌科普活动,以幽默童趣语言展示的真人科普剧《彩虹去哪了》、生动形象的科学魔力秀《荷叶效应》以及讲解与互动游戏并行的《迷你世界杯》、《浑水摸鱼》和《幸运宝箱》,将绍兴科技馆科普课程一一生动展现。联盟成员在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改善建议。不同的表现形式,多样的互动环节,绍兴科技馆展教辅导团队深受启发,为绍兴科技馆今后的展教品牌活动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王小明馆长、严洪明馆长一行在临展厅参加了“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展览的开展仪式后,参观了地球与生命、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三个常设展厅和绍兴籍院士、水生命等四个主题展厅,还重点考察了“科学梦工场”19间教室,观摩了机器人教室、航模探究box、创意百拼室等各具特色的实践课程,并就绍兴市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的“馆校结合”实践与长效机制探索开展深入交流,为之后绍兴科技馆“科学梦工场”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也为今后联盟成员单位的科普资源共享提供更广泛的平台。

随后,绍兴科技馆与上海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召开座谈会。通过绍兴科技馆宣传片、品牌项目“科学玩家”和全省机器人大赛等精彩瞬间等回顾,与联盟成员交流科技馆重点、亮点工作,大家对绍兴科技馆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就馆际交流、共享合作开展深入探讨。严洪明馆长在肯定绍兴科技馆高人气的同时,建议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更好地体现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的价值,培育发展新优势,捕捉发展新机遇。王小明馆长他认为,一是绍兴科技馆发展理念与上海科技馆高度一致,人、自然、科技融合;二是绍兴科技馆在人气、展品、团队三方面令人没想到,人气一直高涨,展品完好率极高,团队合作凝聚力强;三是馆和院(科学院)、馆和校(学校)的合作值得学习;四是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实实在在落实好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会议的要求,真正实现一体化。绍兴市科协主席黄浙平非常感谢两位馆长莅临指导,要求绍兴科技馆下一步通过加强网上资源共享,提升社会贡献力度,从科技的角度,思考绍兴黄酒文化等多方面跨界融合,借助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这一平台寻求更显著的传播效果以及更大的格局。

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绍兴科技馆科普资源将步入新的台阶,长三角地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也将更进一步!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