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科技馆受邀参加第十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18年9月20日,中国科技馆与《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迈向2035”——科技馆事业发展研讨会暨第十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以“‘迈向2035’——科技馆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报告和研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共话科技馆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会议由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苏青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做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科技馆馆长,高校专家学者,科普企业代表以及全国科技馆相关人员共约200余人参会。绍兴科技馆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对中国科技馆的成功发展做总结并对已成功举办十届的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对科技馆行业发展所产生的积极推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分别做题为《关于博物馆发展的若干思考》、《迈向2035的中国科技馆》的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共设三个分议题,议题一“科技馆展教资源的开发与创新”;议题二“智慧科技馆建设的探索与展望”;议题三“科技馆运行管理的经验与机制”。同时,本次研讨会在每个分议题后特别安排了“馆长沙龙”环节,与会馆长从各馆实际出发,结合全国科技馆发展新形势、新特点,畅所欲言,展示了各馆的风采,也给与会者带来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新实践。

绍兴科技馆馆长陶思敏围绕议题一,从科技和自然融合、展览和教育同步设计、注重展览传播等三方面交流了绍兴科技馆在展览开发与创新方面的探索。绍兴科技馆利用前沿科技,将AR、体感等技术与展项结合,赋予其“真实的生命”,并通过“科迷小课堂”、情景剧等深入讲解展项,同时围绕展品、学校教学大纲和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等开发课程,丰富学生科学生活。

此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的召开,为科技馆事业在迎接新挑战、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上提供了新态度、新观念、信方法、新标准。绍兴科技馆必定勤于思考、努力创新、积极实践,努力推动科技馆事业发展,为提高科普服务和全民科学素质不断进步。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