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4月1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邵全卯、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以及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参加分会场。各区、县(市)同时设分会场。

省政府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市政府邵全卯副市长就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明确意见。邵市长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去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存在的不足。同时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是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保障,是我市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纲要》实施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把公民科学素质纳入对部门和乡镇的考核体系。针对下一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邵市长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盯目标补短板。要紧盯我市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5%这一总目标,找差距、补短板,结合当前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抓出成效。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要纪念日,精心策划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各界关心的焦点,及时应对、主动发声,为公众解疑释惑、普及科学知识;要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等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以重点人群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要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增强互联网思维,积极打造科普e站、科普公众号、微视频、手机APP等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普信息化平台,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科普品牌。三是优化配置强保障。要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推进社区特色科普馆和企业专题科普馆、科普教育基地、流动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建设,推进科普公共服务的公平普惠;要探索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完善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普工作的激励措施;鼓励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探索建设科普与旅游、科普与新兴产业、科普与特色小镇等互动发展的新型科普基地;抓好科普传播专家团队、科技辅导员队伍、业余科普宣传员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搭建科技教育、科学传播、科学普及的服务平台,形成全民参与科学素质建设大格局。(伍亚萍、肖悦文  王永华摄)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