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科协:探索科普宣传途径 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发布时间:2019-08-01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柯桥区科协积极探索科普宣传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完善科普基础条件,加大科普信息化力度,努力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人、处处都是科普站”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柯桥区公众科学素质作出新贡献。

一是以老育新,播撒科技种子。组织开展“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座进校园” 巡回科普报告活动,上半年演讲团9位老科学家为近万名大中小学学生作了45场“科学大讲堂”,内容涉及地球物理、科学人文、智能机器人、环境气象与科学探险等。一场场“科普盛宴”不仅传播科技新观点,普及科学新知识,更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二是以点带面,创建科普基地。把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加强科普工作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施以“科普惠民、科技强村”为目标的“全域科普”计划,重心下移,引导更多优质资源向基层、向更需要的群体延伸,重点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探索“科普小院”阵地建设,逐步打造一批以纺织印染、航天科技、食品安全、防灾减灾、花卉养植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的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全区已有20多家获市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三是以文化人,讲好科学故事。积极开展以“科普文化进礼堂、科技服务进村居”为主题的送文化、送技术、送书籍“科普三下乡”活动,通过每日一档“柯桥E科协”微信推送,每月一场“科普树”文艺下乡,每季一期《科学手册》编印刊发,全年借助新供销“淘实惠”平台推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促进科普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全方位、多途径讲好科学故事,助推柯桥发展。(柯桥区科协 吴青青)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