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积极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2 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几年来,在市科协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树立“走在前、作表率”的理念,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色”,努力把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1、强化责任抓落实,让党建工作“立”起来。市科协党组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牵头抓总,主抓直管,集体领导。科协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抓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单位党建工作负总责;党组班子其它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位班子成员建立一个支部联系点。机关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书记为本单位抓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按照市直机关工委“三级书记”抓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年终三级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明责、履责、尽责。每年印发《市科协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市科协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清单》,修订《绍兴市科协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召开市科协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各级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责任书。党组每季度听取市科协党建、意识形态和思想作风建设情况汇报,每半年进行党建工作分析和计划。

2、强化规范抓落实,让党建工作“实”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抓实党组、总支、支部三个层面的学习教育。党组理论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机关支部周一晚学和科技馆支部每周用一天下班后1小时集中学习。各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积极争创“五星双优”,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总支坚持“一月一提示、一季一督查”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总支工作例会,组织1次党课教育活动,每半年1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开展1次纪律检查等。

3、强化创新抓落实,让党建工作“亮”起来。结合科协实际,提出党建服务品牌,建设党建示范阵地,使党建服务有品牌,党建阵地有特色。根据科协工作的职责定位,自行设计市科协党建“四为服务”品牌,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成效。突出科协特色和党建元素,利用单位楼道、边角,发挥党员智慧,自行设计“四为服务”党建品牌LOGO、沙岩浮雕、党建长廊等,建设市科协党建阵地,增强党建氛围,涵养党建文化。利用科技馆资源,发挥科技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建“党员驿站”,为全市党员服务。通过工作创新,让党建工作的氛围浓起来,党建工作影响大起来,党建工作的品牌亮起来。

4、强化引领抓落实,让党建工作“优”起来。立足科协职能,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将党建与科协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集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工作。聚集“三服务”活动,成立绍兴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社区。聚焦科技人员政治引领,抓实学会党建工作,指导40家市级学会建立党建工作小组,落实党建工作人员154名,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学会党建工作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配强党务干部力量,优化党务干部年龄结构,市科协党总支、支部的35周岁以下青年党务干部共8名,比例达到53%。积极争创先锋支部,争当先锋标兵,发挥支部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有1位同志被评为市直机关“十佳”党务干部称号。(绍兴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党总支书记袁承华)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