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让城市的明天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10-12 14: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很多人都熟悉这个名字,因为他是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

在昨日举行的2020年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上,担任同济大学副校长的吴志强,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城市发展逻辑与城市规划的未来》的院士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是为了更好的明天,在当今这个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影响城市的未来规划。

古城保护

民不富不足以保护好历史遗产

吴志强在古城保护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曾参与了平遥古城保护的规划设计工作。在中国,以整座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平遥是第一个。可吴志强一开始对平遥古城保护工作并不满意,因为他留意到“建筑古迹完整地保存下来,可老百姓却没有富起来”。吴志强着重强调说:“老百姓不富裕,保护不好历史遗产;保护历史遗产,是为了老百姓明天的生活更加美好。”

绍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吴志强也一直关注绍兴古城保护工作。“保护绍兴古城,不仅是为了保留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为了城市未来更好的发展,为了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吴志强说,绍兴人富裕,在古城保护上也成果斐然。他喜欢绍兴,这里不仅有富有内涵的老建筑,还有现代化的高楼。未来,古城保护要植入更多的创新基因,城市发展才能活力四射。

吴志强曾主导过上海30万平方米工业老厂房的改造工作,这是世界上最大体量的旧建筑改造项目。“上海、杭州的创业创新人才都聚集在什么地方?”吴志强向与会者抛出一个问题。答案不是高铁、地铁及高速附近的写字楼,而是老街区、老厂房。这是吴志强的团队通过大数据技术,抓取了上海、杭州两地445万人次活动时点而得出的结论。

“大数据告诉我们,创业者喜欢待在老城区,而且都是吃货。”吴志强说,“在吃饭时非正式与本机构外人员交流,创业者往往容易产生好创意。”所以要吸引更多的创业创新人才,在古城保护利用时,应该引入更多的咖啡店、多元化的餐饮。

城市发展

人工智能导入将产生深刻影响

对于绍兴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吴志强也提了一些建议。他把城市分为三类,能拿出新东西的是创新城市;拿不出新东西,只能拿祖宗的东西的是祖宗城市;既拿不出新东西也拿不出祖宗的东西,只能拿出土特产的是土产城市。  

“不能站在历史伟人的屋檐之下,而应该站在屋檐之上。”吴志强说,绍兴历史上名人辈出,他们是思想创新者。绍兴的城市发展,就是要继承和汲取伟人留给我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智慧,来不断推动现代发展。

“未来,人工智能将赋能城市规划的精准预测和科学决策,以科技力量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吴志强说,2018年,他们完成了全球首张智能识别全样本城市建筑图,涉及全球13800多个城市,绍兴也在其中。“从外形上看,绍兴城市与地球上哪个城市最接近?”吴志强说,他们利用深度学习模型,提取了这些城市建成区的形态特征,找出了与绍兴大小、形状相似的诸多城市,其中与绍兴最接近的城市是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与地球上‘同形’城市对标发展,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吴志强还将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人才流动方面进行了应用,推演了人口在城市之间流动的意愿。“顶级人才的流动性最强,但是环境越好越能吸引顶级人才、留住顶级人才。”吴志强说,未来绍兴要营造的是绿色智慧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优了,人才自然来。


信息来源: 越牛新闻

作者: 王旭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