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绍兴市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及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决策部署,大力集聚绍兴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各方面优秀科技人才,市科协、市委人才办联合召开了2020年绍兴市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大会充分发挥国家级学会人才科技资源优势,开展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学术交流,加强绍籍科技人才与我市产业、企业对接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市委书记马卫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主要做法

一是举办2020年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院士主旨报告会。10月10日上午,市科协、市委人才办联合召开了2020年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院士主旨报告会。

大会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主持。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原建设部总工程师许溶烈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绍兴文理学院教授伍法权等嘉宾出席。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出席会议,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作开场致辞。

大会发布了绍籍科技人才召集令,展示了绍籍科技人才摸排成果,建立绍籍科技人才库,首批入库各类科技人才2834名,诚邀广大科技英才尤其是绍籍外地科技精英,打造绍兴科技人才聚集洼地,推动科技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科技人才与发展互生共赢。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作题为《新时代城市发展逻辑与城市规划的未来》的主旨报告。对于绍兴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吴院士提了一些建议。他认为,绍兴历史上名人辈出,他们是思想创新者。绍兴的城市发展,就是要继承和汲取伟人留给我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智慧,来不断推动现代发展。

二是举办2020第三届医疗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10月10日下午,市科协联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市委人才办主办的2020第三届医疗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树森、市卫健委副主任许新康、天津医科大学教授顾汉卿等领导与行业专家出席。绍兴市人民医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市科协副主席郭航远主持开幕式。

解放军总医院转化医学实验室主任田亚平作了《大型综合医院生物样本资源库的构建及对体外诊断研发的支撑》的主旨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教授康熙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教授张青云、绍兴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张丽红、浙江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波、绍兴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丁泳、绍兴市第七医院检验科主任凌迎春、绍兴市中医院检验科主任沈建成等7位专家围绕医疗创新技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了专业报告。

三是举办2020年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11日, 2020年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在中国棉纺织行业技术协会的指导下,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由市科协联合绍兴文理学院、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市委人才办共同主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主持本次研讨会。绍兴市政府副市长顾涛,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副校长Juan Jesús Pérez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副院长Soon Hyung Hong(洪淳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王训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Manuel J Lis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拱荣华教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江南大学高卫东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级特聘专家王际平教授,东华大学纺织品设计与产业经济系主任张瑞云和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院长钱红飞等院士专家作主题报告。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与绍兴文理学院合作成立了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中国浙江技术转移中心。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主席为苏州大学、国家级特聘专家方剑教授授牌。

成立绍兴文理学院专家工作站方剑专家工作室,并进行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绍兴服务站签约仪式。

陈文兴院士作题为《绿色化纤技术》的主旨报告, Soon Hyung Hong(洪淳亨)院士作题为《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的主旨报告,叶戬春、王际平等也分别围绕纺织加工技术创新发展作了专家主题报告。

二、主要成果

一是举办了四场院士专家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作题为《新时代城市发展逻辑与城市规划的未来》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题为《绿色化纤技术》的主旨报告,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副院长Soon Hyung Hong(洪淳亨)作题为《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的主旨报告,解放军总医院转化医学实验室主任田亚平题为《大型综合医院生物样本资源库的构建及对体外诊断研发的支撑》的主旨报告。

二是汇集了数百位高端科技智力。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原建设部总工程师许溶烈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绍兴文理学院教授伍法权、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天津医科大学教授顾汉卿、绍兴市人民医院原院长、二级教授郭航远、解放军总医院转化医学实验室主任田亚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教授康熙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教授张青云、苏州大学、国家级特聘专家教授方剑等600余位院士专家汇聚绍兴,共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三是搭建了科技创新平台。院士主旨报告会发布了绍籍科技人才召集令,建立绍籍科技人才库,首批入库各类科技人才2834名。2020第三届医疗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搭建了绍兴企业与知名临床专家合作对接平台,引导医疗创新与临床转化项目在绍兴落地。2020年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与绍兴文理学院合作成立了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中国浙江技术转移中心,成立绍兴文理学院专家工作站方剑专家工作室,建立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绍兴服务站。

四是展现了绍兴科技人才工作亮点。2020年绍兴市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突出相约“名士之乡”筑梦“重要窗口”主题,数百位中外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相聚绍兴,体现了绍籍科技人才共话创新、共谋发展的鲜明特色,绍兴日报10月11日、12日连续报道首届绍籍科技人才大会活动,充分展现了绍兴科技人才工作亮点。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