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流 学经验 促发展
绍兴市中医药学会赴福建中医药大学及附属省人民医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22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了学习名老中医工作室及中医药文化基地建设经验,2020年12月11日,绍兴市中医药学会会长、绍兴市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沈钦荣带领市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李秋萍、詹倩,绍兴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孟永久、骨关节病区副主任胡松峰一行五人赴福建中医药大学及附属省人民医院考察交流。

上午,沈钦荣一行,在院党委书记赵红、副院长徐顺贵的全程陪同下,实地参观、重点了解陈民藩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和福建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的建设情况。陈民藩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团队以陈民藩主任学术经验为指导,不断引进吸收新理论、新技术、新疗法,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形成了特有的中西结合一体化治疗体系。其科研项目包括中成药制剂的研制及临床疗效评价如紫白膏、黄柏胶囊等;运用螺旋CT及MRI影像技术诊断高位肛瘘病;创立痔吻合器“大C环”痔上粘膜次全切术式,并先后申请了2项专利。在工作室团队的努力下,科室已成为福建中医肛肠病临床、科研及教学的“龙头”,大约全省2/3的肛肠医师于此进修学习。

福建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以中医治疗为主,第二代传承人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相继创制出蛇伤解毒片、蛇药急救散、福建蛇药;第三代传承人组建了福建省蛇伤救治中心,负责培训全省基层单位开展毒蛇咬伤的规范化诊治并承担全省蛇伤危重、疑难蛇伤病人的会诊、转诊工作;目前第四代主要传承人有3位,已形成良好的医疗团队。

下午,沈钦荣一行来到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在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李西海的陪同下,参观了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康复产业研究院,了解了骨科基础实验研究的最新动态。随后,游览了承载着中医名家故事的人文景观,如种植草药的时珍园、展示学生手工作品的修园斋、读书休闲的洛河时光厅,以及网红打卡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展厅面积600多平方米,分为校史馆、医史馆、中药展示馆。其中,医史馆不乏医史珍品,如药王孙思邈伏虎诊龙像、宋代沉船出土中药材、历代名医脱胎漆器半身像和藏医手术器械等。医史馆还采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给人以立体视觉体验,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并通过模拟场景,形象生动地再现中医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另外,医史馆还收藏和展出部分反映福建地域特点的医史文物。

行程最后,沈钦荣会长受邀为福中大中西结合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名为《五脏同补理论治疗骨关节病的临床体会》讲座,受到师生的欢迎。

通过此次考察交流,不仅学习了名老中医工作室及中医药文化基地建设的有益经验和管理模式,也加深了双方友谊,为今后进一步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绍兴市中医药学会 供稿)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