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心系故乡 绍兴科技馆受赠战“疫”记忆

发布时间:2020-05-11 15: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绍兴夏履桥是抗疫巾帼英雄李兰娟院士的故乡,每年母亲节,她都会带领乡贤名医来到家乡绍兴夏履桥,为父老乡亲义诊,今年也不例外。5月10日,步履匆匆的李院士和先生郑树森院士回归故里,为每一位患者细心诊断,而这距离她从武汉抗疫归来仅仅过去40多天。绍兴科技馆在李院士的感召下,也加入了她的爱心行列,“科普大篷车”开进夏履桥,以展示、体验、互动等形式,为当地的青少年带去丰盛的“科普大餐”。

李院士心系故乡,此次还带来了她们团队的抗疫日记和抗疫期间的珍贵物品,特别捐赠给绍兴科技馆。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绍兴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贾良荣,绍兴市科协秘书长、绍兴科技馆馆长陶思敏出席活动并接受捐赠。这些李兰娟院士团队的抗疫见证物将在科技馆“绍兴籍院士展区”珍藏展览,希望“抗疫精神”能影响更多人,并传递下去。以院士精神为榜样,绍兴市科协、绍兴科技馆在疫情期间大力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当得知她的团队在抗疫前线缺少医疗防护物资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协助筹集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往抗疫前线,给予李院士及团队家乡人民的温暖和支持。

当天活动现场,李院士带领名医义诊,服务百姓。绍兴科技馆辅导教师们通过科学实验、科普讲解吸引当地群众的热情参与。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乐趣,收获平时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整个小镇广场充满着浓浓的科普氛围。

李院士鼓励科技工作者要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要传递科学家精神,面对困难能够迎难而上,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对国家有用之人。她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学习抗疫精神,心怀梦想,爱党爱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少年。

绍兴科技馆将以绍兴籍院士李兰娟的抗疫事迹、抗疫精神为素材,特别制作纪念视频。向李院士,向广大科学家致敬。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