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承 谱写新时代科教赞歌

发布时间:2020-05-11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起千千万万国人的心,在党中央正确、果断、高效的指挥和引导下,全国上下凝聚一心,现如今已经在抗疫战争中取得显著成效。这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战争背后,离不开无数人的汗水与泪水,期间也涌现出一个个伟岸的身影,绍兴籍院士李兰娟在疫情最危难的时期迎难而上,带领医学团队攻坚克难,挽救了众多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生命,在全国乃至全球都留下了一段佳话。

绍兴作为李兰娟的故乡,值此抗疫战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期,绍兴市科协、绍兴科技馆积极响应中国科协“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联合行动,在李兰娟院士的故居绍兴夏履镇开展“科普志愿行”系列科普活动,科普大篷车驶入夏履镇生态公园,在当地展开科普教育活动,送上暖心的科教福利,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

本次活动,绍兴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满载着青少年儿童的科学憧憬和科技梦想,为夏履镇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科学表演、流连忘返的科技体验等各种现场活动,主要展现出三方面的科学特色:

一是科学表演:《口罩的事儿》。疫情期间几乎每个人都离不开的口罩、酒精,和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水,三者之间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绍兴科技馆的科普志愿者们,用一场神奇的科学表演将这三样最普通的东西结合起来,生动形象地把基本的防疫科普知识告知青少年儿童们。

二是科普课堂:免洗洗手液制作。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之一,因此手部的清洁护理变得尤为重要,那如何在没有水源的条件下进行手部的杀菌消毒呢?绍兴科技馆的科学教师们,将一座特殊的课堂搬到了现场,为夏履镇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亲手制作免洗洗手液的科学课。

三是科技体验:流动科普展品。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展品是科普志愿服务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每一次志愿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具有独特科普代表性的体验环节,通过用眼看、用手玩、用心想,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体验科学魅力,学习科学知识,做到真正的“玩学结合、寓教于乐”。

除此之外,在此次系列活动中,绍兴科技馆作为全市青少年团体科普教育普及和科学精神弘扬的载体,特别接受了李兰娟院士的抗疫日记、抗疫防护服等抗疫珍贵物资的捐赠。

当今时代已经是年轻人的时代,做好青少年团体的科普教育就是维护好国家的未来科技发展,对推动全国科技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绍兴科技馆更应顺应新时代的潮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传递好两代人的“科学交接棒”,引领广大青少年向科学家致敬,学习防疫精神、普及防疫知识,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赞歌。(丁斌杰文/摄)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