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专家进百企”科技服务在行动(九)
——绍兴市中医药学会赴柯桥区医院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7 14: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9月10日,为进一步了解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及需求,绍兴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沈钦荣、秘书长董军等一行到柯桥区中医医院、绍兴市中心医院走访调研。调研会上,两家医院围绕近年在中医药发展中取得的成就、遇到的困难、以及人才需求等几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相应建议。

两家医院在引进名医、人才培养上均取得一定成绩。通过成立名医专家工作室,以帮带教,培养本土人才,促进了学科建设。并鼓励人员积极参与中医药科研项目申报、新技术开发及适宜成果转化,切实调高医疗水平,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其中,柯桥区中医医院还分享了该院建立中医治未病中心的经验。绍兴市中心医院介绍了该院在引进蜂疗技术、并成功举办世界蜂疗大会后所取得的成效。

调研中,各单位也反应了某些普遍存在的实际困难。如中医服务收费项目缺少,类似手法、针刺、气功类技术无具体收费项目,限制了技术开展;应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拟开展中医日间综合服务,但无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中医药人才培养周期长,难以满足目前中医药发展的需求;政府引进人才资金投入不足,易导致高层次人才流失等。

与此同时,各单位对中医药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如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院校可以订单培养、西学中、学历教育、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大幅提高其实际工作服务能力,使其上岗即可用,以满足中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发展目标;通过成立医共体名医工作室实现中、西医人才互通;完善中医服务收费项目,从中体现中医辨证的过程价值等。

此次调研获得的第一手资料为我市下一步的中医药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市中医药学会供稿)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