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群鸟耘田,草木攸居”劲草嘉年华丨绍兴站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9-21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20年9月9日-19日,阿拉善SEE“劲草嘉年华”首次在古城绍兴举办。211幅野生动植物摄影作品、6场生态保护大咖主题演讲以及有趣好玩的科技创意DIY、海洋VR体验、线上有奖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以“群鸟耘田,草木攸居”为主题,聚焦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及物种保护等话题,为绍兴市民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震撼的自然科学科普教育。为期11天的“劲草嘉年华”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5.5万人次参与,来到现场的观众近千人!

本次绍兴站活动由FECO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指导,由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浙江项目中心、劲草嘉年华、劲草同行、绍兴市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绍兴E网共同举办。

 

丰富珍贵的生物多样性摄影展是劲草嘉年华最鲜明的特色。9月9日-19日,“群鸟耘田,草木攸居”劲草嘉年华——生物多样性摄影展览在绍兴科技馆展出,作品汇集了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影像生物调查所(IBE)、朱雀会、猫盟CFCA等20余家一线生态保护及科研机构遴选出的211幅来自中国最优秀的野生动植物摄影师们的珍藏影像,直观呈现生命的美好多彩。雪豹、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物种吸引了不少家长与孩子驻足观赏。据悉,本次展览有40余幅摄影作品是在绍兴本地拍摄完成。

 

9月19日下午,“群鸟耘田,草木攸居”劲草嘉年华——生态保护大咖主题演讲在绍兴市文化馆举行,西南山地董磊、绍兴本土摄影师赵锷、浙江自然博物馆范忠勇、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焦盛武、中国生态学学会刘毅、红树林基金会尹玉柱等六位生态保护大咖讲述了自己在一线科研保护故事及传奇见闻,科普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受到线上线下听众的一致好评。

整场主题演讲,大小朋友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并受益匪浅:

“听到嘉宾的分享,我也深有感触,希望每个人都能用自己不同的力量去守护自然。”

“要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其实很多人并不是不愿意去保护自然,是不知道怎么去做。所以认识自然很重要。”

......

本次“劲草嘉年华”活动还有一大亮点:在“绍兴科普”微信公众号同步搭建了“嘉年华”栏目,栏目分为“AR云展厅”、“大咖主题演讲”、“有奖知识竞答”三大板块内容,用户可以云上看展、在线听讲、线上答题并分享发送,让全市更多网友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中国生态环境之美。

作为绍兴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劲草嘉年华”平台,能让更多人走近自然保护者的工作,了解他们所看到的不一样的自然世界,唤起大家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视,共同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关于“劲草嘉年华”:是中国本土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旗下的品牌活动,以中国生物多样性展示为主题,致力于连接公众与扎根深山的野生动物科研保护工作者,并通过分享一线科研保护故事,吸引公众关注生态保护。今年5月,劲草嘉年华还成功入选了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科普部)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