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为绍兴高质量发展插上劲翼
——绍兴市科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2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创新,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绍兴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科技“三会”精神,按照省科协、绍兴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团结引领科技人员,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院士专家高端智力集聚工程、提升市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助力科技创新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多年来,绍兴市科协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去年以来,市科协积极组织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科技服务行动,咨询服务技术对接,精准发挥学会专家优势,为企业提供科技帮扶。目前,全市已建立企业科协465家、园区科协3家。

今年,市科协还积极探索市本级科技社团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了《学会标准改革建设方案(草稿)》和《学术类社会团体建设规范》。开展了2020年度市级学会项目申报资助工作,首批对56项市级学会项目进行立项资助,重点扶持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市汽车工程学会等学(协)会,着力打造首批市级标准示范学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近年来,市科协积极组织区、县(市)科协,依托全国和省级学(协)会,拓展与本地企业联系,通过整合企业、学(协)会、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建立若干学会企业服务站、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学会联合体,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提升研究开发、生产设备工艺水平,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升级。截至2019年底,我市已累计建立省级及以上学会服务站29家,其中国家级学会服务站15家、省级学会服务站14家,总数列全省地级市第一位;建立创新驱动学会服务企业联系点324个,组织30多位国家级学会专家和600多位省级学会专家学者,开展70余场现场对接洽谈活动,辐射企业达1300多家。


深耕院士资源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院士群体,是最宝贵的科技人才资源。绍兴的发展,离不开高端科技人才助力。近年来,绍兴市科协以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通过“引进一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叠加效应,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8月13日召开的市院士专家发展促进会第七次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绍兴市科协与兴业银行绍兴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科协、企、银联动,推动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在此次战略合作中,我市院士工作站建站单位——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得授信支持的企业,得到兴业银行绍兴分行1.5亿元的贷款支持。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在集聚整合创新资源、带动企业人才成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地方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30家,其中省级站22家,国家级示范(模范)站7家,数量分列全省地市级第一、第二和第三;签约建站院士达111名。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有效推动了我市地方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成果转化及项目产业化数量达780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57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提高工作站运行质量,今年,市科协又起草修订了新的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站的主要职责和建站条件,加大了资助力度。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我市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专家工作站17家。 


发挥阵地作用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公民科学素质是指一个地区居民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发展科学、运用科学的精神、态度、方法、知识和能力的素质。多年来,绍兴市科协以“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科技馆科普科技服务阵地为抓手,全方位提升绍兴公民科学素质。自2013年以来,绍兴市科协持续对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展开追踪调查,不仅记录下了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的轨迹,也为科学素质的后续提高找出了需要关注的重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2020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已经启动。

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科协积极发挥阵地作用,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网上科协”微信公众号坚持在春节假期“不打烊”,每天推送3~5篇疫情防控科普文章;官网开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专栏”,分门别类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科普文章;开展2020年绍兴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参与者达1.5万余人次;印制2.9万份《新冠肺炎防控企业复工员工防护指南》小折页,分发到复工企业返岗员工手中,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科普挂图2500余张、科普宣传小折页4.7万册。

在今年9月启动的绍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市科协与多部门合作,联合开展劲草嘉年华、“科学大讲堂”(直播云课堂)专题科普报告、微信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线下、线上活动。

与此同时,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科技服务作用,围绕绍兴特色产业,启动“绍兴古桥展”“印染与纺织展”等2场短期展览策划,持续开展黄酒科普展。

接下来,市科协将按照“精简、规范、实效”的总要求,强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谋划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努力开创科协事业新局面。



各区、县(市)科协工作亮点


越城区科协

以“首位标准”推动院士、科普、学会工作

近年来,越城区科协坚持“贴近产业服务发展、贴近基层服务群众、贴近需求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原则,遵循“精准、务实、创新、高效”工作理念,聚焦“首位战略”,对标对表,扬长补短,实现院士工作、科普工作、学会工作三驾齐驱,科协组织活力迸发,工作亮点纷呈。

聚焦省委省政府“大湾区”谋划部署,立足产业发展和政策导向,越城区、滨海新区打造了全省首家“大湾区院士之家”,获省市科协支持。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有“一厅、一居、一廊、两中心、一平台”(一厅:院士会客厅;一居:院士专家悦居;一廊:院士之家画廊;一馆:院士之家虚拟图书馆;两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院士专家精英健康管理中心;一平台:院士专家项目成果转化平台 ),根据人才需求制定个性化政策。大湾区院士之家将于9月底完成物理空间建设。

与此同时,越城区科协充分发挥市、区同城优势和社会科普资源优势,在中小学、企业、特色农业基地联合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基层特色科普馆、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9个,实现对外开放全覆盖。2019年,越城区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13.8%,比2018年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

今年5月29日,全市首家园区综合体科协——绍兴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协正式成立,该项目也是2020年度绍兴科创大走廊标志性工程,已列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目前,综合体已累计引进企业34家。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冯长根院士考察越城区特色科普工作


柯桥区科协

浙江院士之家试点成效初现

近年来,柯桥区科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主动联合区人才办和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以合力建设“浙江院士之家-柯桥院士小镇”为契机,做足做优“引才、助才、展才”文章,赋能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为柯桥区建设“重要窗口”、奋进全国“十强区”注入强大的智力动能。

围绕“共建”,多管齐下搭平台。联合绍兴人才创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积极打造“柯桥院士小镇”,努力创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小镇”已对接美国北加州(硅谷)、欧洲(意大利)等12家海内外引才联络站,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院士在内的50余位高端外国专家与270余家区内企业对接洽谈,带来科技项目100余个。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入驻企业建立工作站,全力推进产学研各领域的协同创新。

围绕“共享”,多措并举引人才。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全省人才生态最优区。实施人才政策升级版,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柯桥创业创新再添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聚集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69人,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与此同时,“院士小镇”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为海内外院士专家提供签证办理、政策性资金申报、科研成果转化等第三方公共服务。

围绕“共促”,多头发力打品牌。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产业,为柯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加注“智造”元素。截至目前,已有40多位院士专家“进家”,参与现场授课及路演“开讲”30多场。同时,“院士小镇”以“资本+智本”合作模式,引领产业创新升级。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院士小镇”共获授权专利84件,开发新产品7个,关键共性技术开发8项,项目促进企业产值提升4.7亿元。

弗雷德里克·范尼克院士在“柯桥院士小镇”参加“进家”仪式


上虞区科协

抓实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

近年来,上虞区科协抓实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工作。今年已新签约院士1名,新签约国家级领军人才专家7名,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出台《上虞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及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组织市级专家组对2018年前建站的15家院士站进行考核。经考核小组成员单位审核认定,5家院士站被评定为优秀,9家良好、1家合格。发挥学会服务站功能,省环境科学学会上虞创新协同服务站邀请专家为建站企业进行线上培训3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虞区科协认真做好应急科普工作,充分发挥微信、科普电子阅览屏、公交车载电视、楼宇电视等新媒体作用,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宣传,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赴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开展“三服务”工作,服务院士工作站企业复工复产,指导防疫工作,并带去防疫科普宣传资料。其间,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科普挂图500余张、科普宣传小折页5000余份。

切实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由上虞区科协推荐的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研究院院长赵国生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被评为省十佳科技追梦人(绍兴市唯一),另有1人被评为绍兴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同时,组织开展第二届上虞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从工业、农业、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等领域基层一线评选出15位区级优秀科技工作者。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来上虞考察杭州湾产业创新协同中心


诸暨市科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多形式科技服务活动。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诸暨市科协成立应急复工专班,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国家级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站,引入专业研发和设计力量。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服装行业细分领域的市场优势,加大与当地企业的合作,从上游原材料到市外订单,再到市内企业加工生产,打通了服装产业链、供应链的市内外双循环。

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诸暨市科协利用国家级省级学会服务站、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平台,开展院士专家诸暨行活动,引进省特级专家金建祥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蒋从锋教授。蒋教授去年落户诸暨创办人才企业,今年引入13名研究生。通过这种“以才带才”的模式,把高层次专家团队引到诸暨、留在诸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诸暨市科协发挥协会学会作用,促进优质要素聚集乡村,推动农业创新成果转化。在“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把普通菜籽油升级成双低菜籽油一直是技术难题,诸暨市科协章柏江副主席与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油菜专业组组长周伟军教授取得联系,通过引进菜籽新品种、提升提炼工艺,实现食用菜籽油双低标准,打造了一款诸暨本地的明星产品。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诸暨市科协常态化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广泛联系专家与企业对接。走访中了解到,诸暨磁性材料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产能偏小的共性问题,诸暨市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及相关专家教授10余人考察诸暨磁性材料产业发展,随后诸暨磁性材料企业在沈院士的帮助下与中国磁学学会开展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参加申发轴瓦项目成果鉴定会暨院士专家诸暨行活动


嵊州市科协

依托学会平台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嵊州市在学会服务站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借助国家(省)级学会的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持的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学会服务站,加强与国家(省)级学会的科技项目和人才合作,明显提升了学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浙江省蔬菜瓜果产业协会嵊州服务站成立。服务站借助省级学会人才资源,组织开展了论坛、培训等系列服务活动。今年8月27日~28日,嵊州市科协等在嵊州宾馆举办了“科技引领蔬菜产业发展”主题论坛,省市专家围绕“蔬菜产业社会化服务”“嵊州蔬菜区域品牌培育”“嵊州蔬菜产业科技型升级”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为嵊州蔬菜产业发展把脉献策。

嵊州市兰花协会今年与省兰花协会签约建立了省级学会服务站。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嵊州市兰花协会服务站大胆创新,尝试举办兰花网络展。3月份举办了春兰网络展,共收到139组照片,并进行网络兰花栽培管理技术介绍。4月份又举办蕙兰网络展,共收到180多组照片。网络展充分展示了嵊州市兰花产业,弘扬和宣传了兰花文化。这两次网络展点击量超过4.8万人次,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嵊州兰花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嵊州市科协将继续实施学会智力工程建设,规范学会服务站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完善考核机制。依托学会服务站平台,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水平,为嵊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嵊州市科协举办“科技引领蔬菜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活动


新昌县科协

“三聚”创新促科普提质扩面

今年,新昌县科协在坚持传统科普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在科普手段上寻找新的途径与方法,借助媒体平台等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加快实现提质扩面。

凝聚合力统筹科普。牵头制订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清单,形成部门协作、镇街联动、全民参与的联动机制,构建“大协作、大联动、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牵头组织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活动,提前策划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将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实现纵横发展的科普大格局。

凝聚共识投身科普。科普工作需要各个领域优秀人士的助力与支持。今年5月,县科协开展摸底了解,积极发动科技工作者,借助院士工作站、学(协)会等的专家人才资源优势,将一批优秀人才集聚起来。紧锣密鼓筹备后,6月县科协成立首个县科普志愿讲师团,第一批讲师团成员为12位专家,涵盖医疗卫生、科技创新和航空天文等相关领域,与新昌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凝聚智慧激活科普。“传统科普不能丢,新式科普须跟上”,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充分发挥好“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的科普效能,县科协立足载体创新,通过制作科普志愿讲师团宣传片和快闪片头造势宣传,打造具有团队特色与优势的“科普讲堂”,探索开展“科普讲堂”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据悉,自7月份以来,“科普讲堂”开展线上直播,已连续播出3期,惠及近5万人次。

新昌创新推出线上科普新阵地——“科普讲堂”

 


信息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林佳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