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助力“双减”在行动|绍兴科技馆科技实践活动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11-10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张小华文 钟兆鋆摄

根据科普助力“双减”工作要求,绍兴科技馆与鲁迅小学开展馆校合作,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后备力量,助力“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

绍兴科技馆科学梦工场的科技辅导教师们为学生量身定做了一系列“科技实践活动”,到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开展课外服务。


“手掷滑翔机”课程涉及“‘猎鹰’手掷涂装飞机”、“橡筋动力直升机”、“‘腾云号’飞翼滑翔机”等3款飞机模型,适合中低年龄段开展各类课外科技课程,熟悉航空知识;可开展相关比赛;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在“手掷滑翔机”的课堂上,学生们时而积极尝试,时而认真思考,时而热烈讨论,从心底燃起了探求科学知识的欲望。同学们表示,对后面的课程非常期待!

本次活动还有玩转孔明锁、太阳能小车等10多项活动内容,以互动、展示、体验等方式,吸引同学们的参与。


明轮船是指安有的轮子一部分露在水面的一种船,它有两种推进方式,猜猜我们要用哪种方式让它开起来。


太阳能小车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相比普通的汽车更加节能环保,更符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环保理念。

孔明锁,也叫八卦锁、鲁班锁,曾广泛流传于汉族民间的智力玩具,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潜水艇”用生活中的工具来模拟潜水艇的上浮和下潜,了解学习阿基米德定律;通过制作“蒸汽船”,小朋友们可以观察到能量转换的过程,了解蒸汽机的工作原理以及蒸汽转换成推动船运动的动力;“风力越野车”是通过车身上的扇叶旋转产生向后推动的风,风又反作用力给车身使车身前进,两个物体之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

这些“科技实践活动”将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科普科技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多方面、多维度共同发力,拓展学习空间,探索“双减”背景下科技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培育科学创新人才的有益尝试。



信息来源: 绍兴科技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