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暨“双百”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今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08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有效整合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助力“双减”政策实施发挥更大作用,11月5日上午,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暨“双百”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绍兴科技馆举行。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飙,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绍兴市科协副主席袁承华,绍兴市科协四级调研员、科普部部长伍亚萍,绍兴市科技局外专局局长徐彬彬共同启动了专项行动。近100位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科普助力“双减”专项行动专家代表,各区、县(市)科协科普工作分管领导和科普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通报了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前期筹备情况,通过了《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章程》,选举了首届联盟理事会会长单位绍兴东方山水科普教育基地,副会长单位绍兴科技馆、上虞博物馆、诸暨米果果小镇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浙江虎居动物园、新昌万丰航空特色小镇科普教育基地。


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飙为首届联盟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单位进行集中授牌。


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为首届联盟理事会轮值会长单位绍兴东方山水科普教育基地授杯。


首届联盟理事会会长单位绍兴东方山水科普教育基地营地主任胡志德在现场宣读《倡议书》,向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发出“践行科普责任、弘扬科学精神、精心策划活动、创新科普形式”的倡议。

今年,市科协在《绍兴科普数字地图》的基础上,编制了《绍兴科普地图》(2021版),整合了全市100家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的基本信息,专门设计了江南古城文化游、田园乡村采摘游、名人足迹访踪游、特色产业体验游、综合实践研学游、自然生态探究游、气象科普体验游等7条科普研学线路,赠送社会、学校,为市民、青少年开展科普研学等活动提供方便,提升市民科学素质,助力学校“双减”政策实施。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进一步做好校内外科普服务,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绍兴市科普助力“双减”专项行动的通知》,开放一批科普教育基地、组织一批科普专家,以“五服务”科普助力“双减”措施落地落实。活动现场公布了绍兴市科普助力“双减”专项行动百家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和百名专家名单,并举办了绍兴市科普助力“双减”专项行动百名专家聘任仪式,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刘学红,绍兴市快阁苑小学校长蒋东华等10位来到现场的科普专家代表接受了聘任证书。


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绍兴市科协副主席袁承华为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绍兴市科普助力“双减”专项行动专家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冯高峰作表态发言。


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首先代表市科协向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成立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的目的是利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宣传教育,通过对全市100家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资源的有效整合,搭建科普资源和信息共建共享平台,搭建科普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科普活动开展、科普资源有序流动、科普产品研发,探索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发展并举的新机制,构建大科普、大协作工作格局,实现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积极营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科普氛围,着力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为打造绍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做贡献。

他强调,全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专家要以此活动为起点,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和专家的优势,主动服务,履行好社会责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校外课外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拓展科学视野,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市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牵头部门和科普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将为联盟单位和科普专家开展科普活动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向社会展示基地科普能力的服务平台,树立联盟组织的整体形象;搭建联盟成员单位交流学习平台,不定期组织开展科普方法的研讨、交流和培训,提升基地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随后,全体人员在绍兴科技馆考察了《科学梦工场》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了一楼临展厅《古桥科普展》。



信息来源: 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