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共同富裕 市科协承办第十四届“ 院士专家绍兴行”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7 13: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在 “十四五”开局,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毛泽东题诗“鉴湖越台名士乡”60周年之际,9月25日,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嘉宾云集、群星璀璨。朱位秋、都有为、金东寒、雒建斌、朱诗尧、杨树锋、陈学东、毛明、俞书宏、冯长根、顾佩华、张久俊等十余位中外院士相约第十四届“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吹响“名士之乡”率先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的奋进号角。

 

战略合作“领跑竞跑”: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由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政府主办,中共绍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在人才峰会上拉开序幕。

会上,举行了绍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综合优势,在国际科技交流和国际科技人才引进方面深入合作,引入国际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不断提高绍兴市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为绍兴科技人才和企业搭建走向国际的新渠道。举行了“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省级试点县(市、区)平台授牌。绍兴滨海新区、柯桥区分别入选了“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和省级试点区。绍兴市科协发挥平台优势,用科协资源服务人才和企业,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了绍兴“院士文化”向“院士经济”的大跨越,助力区高质量发展。

 

(“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省级试点县(市、区)平台授牌仪式)

 

(绍兴市越城区与省科学技术协会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中,10余位院士专家前往“科创中国”浙江省级创新基地越城区和省级试点区柯桥区开展了考察调研活动,“最强大脑”支招“领跑竞跑”,为进一步打造“科创中国”浙江样板间贡献科协力量,书写共同富裕精彩辉煌的绍兴科协篇章。

 

表面工程高峰论坛:扩大“朋友圈”增强源动力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表面工程》编辑部主办,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表面工程高峰论坛暨《中国表面工程》第六届编委会换届大会”在绍兴召开,研讨表面工程领域的前沿与热点,助推绍兴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发展。薛群基、金东寒、雒建斌、陈学东、顾佩华5位院士,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等省市领导以及国内120余位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院士致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顾佩华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致辞)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致辞、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国彪主持会议)

会议由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国彪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表面工程》编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顾佩华、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分别致辞。

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旨在在创新设计、智能制造、质量工程、高质量低碳绿色发展、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主持了签约仪式。

 

(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主持签约仪式)

 

(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朱胜、陈建敏、陈华伟、钱伯兔先后作了“增材再制造技术”“超润滑表面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微纳仿生表界面行为与功能调控研究的现状与趋势”“绍兴市电镀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挑战”的报告。中国表面工程第六届编委会顺利完成换届,新一届编委会主任薛群基发表讲话,编辑部做了工作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表面工程技术及应用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为中国表面工程、再制造工程学科的发展及产业的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广大企业搭建学术交流、技术探讨、经验分享的平台,为绍兴开拓新的产业链,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健康高效发展提供精准的才智支持。

 

跨界创新论坛:赋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碳经济”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省“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新嘱托新要求,进一步推进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搭建高端人才合作交流的创新平台。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主办,绍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跨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科研院所领导者跨界创新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碳经济平行论坛”下午在绍兴饭店友好会馆召开。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敏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作主旨报告)

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碳经济”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出席论坛先后作《“双碳战略”下的先进动力发展》《碳中和背景与实现的基本路径》主旨报告。业内专家刘卫东、杨新法、崔焱、刘辉分别作《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峰值的路径研究》《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聚焦绍兴打造长三角第一个碳中和城市》《以跨界创新思维推动碳中和事业发展》等主题演讲。专家交流真知灼见,观点碰撞擦亮智慧火花,为论坛带来头脑风暴,为破解生态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献计献策,助推绍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为绍兴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

绍兴市生态环境产业相关学会专家、绍兴市有关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会。

群英荟萃,共襄盛举,绍兴市科协以论坛、活动的开展为新的起点和契机,为学界与企业界提供深度跨界的技术交流和成果共享的高端平台,为绍兴的科技创新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进一步促进学术更新迭代,经济社会行稳致远。

 

 


信息来源: 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

作者: 戴静 黄珺 潘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