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谈感悟、话担当(二)

发布时间:2022-11-24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市科协直属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悟、话担当、表心声。

市科协党组成员、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许雅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科技、人才、创新上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从事人才工作的党员干部备受鼓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进一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职责,持续推进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不断创新人才服务理念,提升人才服务品质,优化人才服务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人才服务工作,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绍兴的生动实践和魅力名片。

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冯玉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以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强大的创新自信,科学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光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定理想,学出忠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大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走好必由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央、省委、市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最紧要最核心的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奋勇争先,学出担当。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人才、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迎接“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大会报告和党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协组织落地生根,努力当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排头兵,当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排头兵,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当好学习、遵守、贯彻、维护最新党章的排头兵,当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绍兴市域实践的排头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固在践履,学出实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开展科协组织的理论实践创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战略谋划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协系统的生动实践,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推动科技创新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市战略。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维,持续锚定推进和深化“五个科协”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绍兴辨识度的“八字桥”科协品牌新高地,展现新时代科协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为绍兴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市科协科技人才部部长杨丽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对广泛团结凝聚科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服务人才强国建设提出的新的时代要求。

作为一名科协的党员干部,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履行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当好“桥梁纽带”,全力以赴为科技人才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助力绍兴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奋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域实践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

市科协秘书长、科技馆馆长陶思敏

绍兴科技馆要进一步承担起科普惠民的使命职责,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主责主业,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奋进新领域新赛道,在现代化建设主战场上充分发挥科技馆的优势和力量,展现新的更大的作为。

要坚持引领性。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馆的整体谋划中,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技教育主阵地和展示展览平台的资源优势;要继续对标能力作风提升要求,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要坚持价值引领,以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抓手,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建设绍兴籍院士展区(二期),广泛开展科学家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要坚持群众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科普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始终以满足公众科普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发更多丰富内容的活动、打造更多特色品牌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创新活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的重要论述。

要体现时代性。要坚持科教融合,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开展科学教育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发挥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的综合功能作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培养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为科技强国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贯通科学教育和学生群体培养,搭建科教融合携手培养人才的平台;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数智科技馆,用好渠道和资源,用科技赋能服务社会;强化线上科普质量,不断提高科学课程、科普短视频和线上科普活动的水平,用镜头讲好科学家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要把握融入性。以教育、科技、人才以及文化为内核支撑,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发挥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绍兴市科技文化场馆联盟、党建契约化共建联盟等地区间、同行业多跨协同、资源共享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科技馆行业的联动共享服务能力。同时不断延伸科普服务供应链,进一步探索与文化产业、高等院校等共建共享科技资源的机制。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围绕绍兴市产业发展的展览设计策划、“科普助力双减”系列活动和全国科技场馆助力“双减”试点城市等项目。

要以改革为契机,继承发展,继承创新,以系统性重塑新时代场馆运行的勇气,以绍兴科技馆显著辨识度的业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写好绚丽场馆新篇章,赶考路上不辱使命。

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章文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

作为一名科协的党员干部,我将认真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战略、新策略,推动学会工作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发挥学会传导效应,使市级学会更加紧密地凝聚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自立自强,勇当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坚持党建强会,迅速掀起各市级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市级学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做好服务。

市科协科普部负责人劳奇奇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学普及是科技、人才和创新的基础要素和基本内涵,也是科技创新所需的人才支撑和创新价值实现的市场环境培育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满足生产生活与时俱进的高质量发展需求,是新时代促进文明建设、引领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有力举措。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要求,新时代科普工作者应该进一步做好如下方面科普工作。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揽,服务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大局。注重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全面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发挥科普在教育、传播、宣传、推广、普及方面的功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意,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积极投入伟大斗争,科学应变,努力求变,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伟大梦想。

进一步发挥科普智库功能,为科普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政策保障、技术支撑和方向引领。更好地宣传、贯彻、解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科普在创新发展和文化培育方面的价值引领作用和政治属性功能。

科普应该主动融入各个重要领域,积极发挥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意识形态、应急安全、科教文化、体育卫生、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都进行了重点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我们要围绕关键领域部署做好科普工作,服务国之大者,积极发挥科普的基础性作用。



信息来源: 市科协直属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