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竺可桢故居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绍兴科技馆等5家单位入选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30 14: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5月3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决定命名140个单位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有效期至2026年。浙江省共6家,我市竺可桢故居入选。

5月27日,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现场,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团省委命名的第一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出炉,共23家,竺可桢故居、绍兴气象博物馆、绍兴科技馆、陈建功旧居、徐光宪纪念馆入选。

这5家基地包括科学家故(旧)居、纪念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多种形态,一起来看:


竺可桢故居

竺可桢故居坐落于上虞区东关街道建东西路,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的典型的绍兴水乡民居,是已故著名自然科学家竺可桢诞生地,现已作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故居台门由门屋、厢楼、披屋组成,砖木结构。


竺可桢故居分为两层,每一个房间都独有韵味。走进大厅,墙上挂满了许多竺可桢先生的学生、友人赠予的作品,正厅则是他的铜头像;楼上是展厅,后屋是竺可桢故居的储藏室、书房、灶房以及账房和卧室。故居主题内涵挖掘充分,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完整,展品组织更加得当,并将传统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展线流畅,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运用适度,展览互动性强,有趣味。


2021年,竺可桢故居及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内的竺可桢纪念馆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绍兴气象博物馆

绍兴气象博物馆位于绍兴市越城区胜利西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气象博物馆。展馆由南馆、北馆和科普馆三部分组成,共设有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竺可桢纪念、群英荟萃和浙江气象6个展区,气象科技互动和4D球幕影院2个体验区,科普讲堂、临时展厅、青少年活动区等功能区域。


竺可桢纪念馆展厅面积500平方米,展览分为“青少年求学之路”、“学成归国育人才”、“保卫泰山气象站”、“收回气象主权”、“带领浙江大学西迁” 、“中国科学院竺可桢”6个单元,详细介绍了绍兴籍气象学家、中国近代气象事业奠基人竺可桢先生的一生,展出有包括竺可桢先生中科院院士证、个人印章、使用过的科考仪器、生活用品及书籍等各类珍贵物品43件,并辅以雕塑、照片、纪录片、油画等多样化的展示形式。展厅内还设有入党宣誓厅与“求是精神“学习室两个专门区域,成为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等的必到之处。



绍兴科技馆

绍兴科技馆新馆于2014年12月29日开馆,建有常设展厅、临展厅、“绍兴籍院士展区”等主题展区、特效影院、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并建成了全国首家科技馆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首创的“馆校结合”新模式在全国范围推广。每年自主创作10余个科学秀节目,演出量达200多场,“绍籍院士知多少”、“小小讲解员——科学家的故事”、“爱上科技馆”、“科迷小课堂”、“专家进展厅”等30余个品牌科普活动带来极高人气,年均接待观众近60万人次。


陈建功旧居

陈建功旧居是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陈建功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为四合院结构,是民国时期建筑。前后两进,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左右。


陈建功旧居通过展陈布置、场景陈设、多媒体互动等形式,打造了一个集纪念参观、科普教育、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展览馆,成为绍兴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学教育启蒙地。展馆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陈建功生平事迹展,分为序厅、求学之路、学者之道、民族之光、传承之心、启迪之趣六大区块;第二部分为陈建功生活场景还原,分为卧室、书房、中堂、天井、厨房五大区块。



徐光宪纪念馆

徐光宪纪念馆位于绍兴市上虞区汤浦镇舜岸村东山七亩徐氏祖居内,于2020年11月7日开馆,布展面积约370平方。展馆由光辉典范、故土情深、艰苦求学、赤忱报国、良师楷模、一清如水、霞光辉映、永恒之光八个板块组成,集中展示徐光宪院士生平事迹、科研成果、教育成就,传扬徐光宪院士鞠躬尽瘁赤忱报国的家国情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教作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高尚风格,“霞光辉映”相濡以沫的情感品行和心牵故土情系桑梓的乡贤风范。


馆内布展注重有关稀土化学的科普内容展示,专区设立化学实验室场景区、稀土实物展示柜,向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介绍稀土的由来与实践应用等相关知识。展馆计划在后方空房屋内建设稀土展示馆并开展稀土化学科普活动,持续发挥科普教育、科普宣传和科技示范的作用。



下一步,市科协将会同有关单位继续发挥好各教育基地作用,深入挖掘基地科学家精神内涵,积极拓展辐射力和影响力,探索建设红色科学家故居群落,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好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身怀爱国之心、砥砺爱国之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贡献。



信息来源: 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