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研发丨“青少年科学课堂”推出科学家精神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22-06-17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持续开展特色教育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绍兴科技馆的教师们结合馆内绍兴籍院士展区,贯彻新课标理念,开发科学家精神系列课程,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从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伟力、传承学风,老师们于6月7日开展第一轮课程试讲,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路透吧!     


       




据统计,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其中绝大多数人们感觉不到,但也存在着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地震,会引发重大灾害。那么,地震是否有迹可循呢?我们能否捕捉地球的脉搏呢?


《捕捉地球的脉搏》


在本次课程中,张老师将结合实例分析地震发生的原理及其危害,揭示地震预警的重要性。从而引出地震仪的相关知识和工作原理。学生们能结合所学知识,利用相关材料设计并制作一款地震报警仪,模拟地震发生时的预警效果。



蒋老师在试讲过程中详细诠释了星系、星座的概念,带大家学习寻找北极星的方法,培养学生们观察、探究、分析、总结的思维能力。

课堂中,学生们将通过学习制作星空灯,了解其结构和原理。在探索中,激发他们对天文方面的兴趣。


《星星的背后是什么》



新冠疫情爆发三年以来,我们与病毒的抗战从未停止。当病毒入侵我们的身体时,免疫系统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防御。那么,免疫系统是如何做出防御的呢?

王老师的课程将详细介绍免疫的反应机制,以及个人的日常防护。还将利用各种材料来制作免疫系统“抗战”的模型,让学生能清晰的认识人体的免疫系统。通过观察,思考免疫模型运行中存在的漏洞。


《免疫之战》



6月5日,神舟十四号发射升空,实现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又一项壮举。张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火箭的发明、发展、技术突破、用途以及我国火箭专家的相关贡献。随后,又带领学生制作空气动力弹射火箭,并尝试探究动力影响因素,从而培养学生们严谨的科学思维。    

  

《探索火箭的空气动力学》


在课程结束后,老师们从主题、内容、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了点评,主讲老师在吸取各方意见后,将对课程进行全面的修改和提升,相信在课程正式面向学生时,定能收获学生的喜爱。

“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新课标的引领下,在科学家精神的指引下,在绍兴科技馆老师们精益求精的钻研下,绍兴市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将持续为全市青少年朋友带来更多精彩的课程。



信息来源: 绍兴科技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