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科协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发布时间:2022-06-30 11: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嵊州市科协通过打造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的作用,并依托基地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有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一是加大扶持,创建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制定完善《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经费管理办法》,加大基地建设资金扶持,调动基层创建积极性。截止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家:嵊州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浙江虎居动物园;绍兴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家:嵊州市剡溪小学科技苑、嵊州市城北小学科技苑。

二是依托基地,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每个基地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以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作为重要契机,面向学生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技示范活动,积极承担幼儿园、学校的预约参观,配备专业人员负责讲解和演示,打造综合性的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为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作出积极贡献。浙江虎居动物园有固定的科普活动场所,科普展示馆分布于园内各个动物馆舍前,面积合计为1000平方米,并视疫情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分别有爱鸟周活动、小小饲养员活动、动物征名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等。剡溪小学科技苑开发和实施具有学校特色的STEAM课程,以“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为宗旨,开展科技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城北小学科技苑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组织开展航空、航海、建筑模型等活动,打造科技活动品牌。

三是加强管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按照科普教育基地标准,对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梳理,达到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大力激发科普教育基地的生机和活力,真正发挥教育、宣传和示范作用。


信息来源: 嵊州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