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4: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6月8日上午,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研究部署科协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孟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袁承华、宣懿范参加会议。二级调研员申承建、四级调研员伍亚萍、各部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集中学习。



会上,党组书记孟志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党组成员袁承华传达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党组成员宣懿范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孟志军、袁承华、宣懿范结合科协工作实际,作了学习心得交流。




会议指出,党内法规是我们党立党、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是形成我们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是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长远之策,也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地位,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科协系统必须增强规矩意识,突出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牢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作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做工作的根本遵循。科协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聚焦重点、堵点,紧盯热点、难点,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学到位、悟到位、做到位。要扎扎实实做好科协系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强化刚性执行和日常监督,做到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持续推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法规、遵守法规、捍卫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到实处,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打造一支干净干事的科协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实现人人得享人权仍然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对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科协系统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六个坚持”凝练的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人权知识教育,弘扬正确的人权观,全力做好科协推动英才汇聚、科普为民、科创赋能等各项工作,传播中国好声音,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权、保障人权的良好氛围,助力形成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中央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突出学原文、学重点,全面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精神实质,熟悉《信访工作条例》的各项具体规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科协干部要有规范的接访意识和明确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要求,依法处置各类信访案件,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要及时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实行闭环管理、清单销号,提升信访工作效能,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切实巩固党的群众基础。



信息来源: 市科协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