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发力 科技赋能,“绍兴科普云”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7-11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绍兴科普云”是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为了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全力打造推出的网络科普融合传播平台,于2022年7月正式上线。这是绍兴科普的新亮点,是品牌化科普活动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绍兴科普云是什么

通过云端科技,汇集科普资源,集科学家精神、科普越讲堂、科普资源、科普活动、科普行动、科普场馆、科普视频、科普风采、科普驿站九大核心功能模块为一体,其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旨在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科学体验,多元化的参与选择,激发社会公众感受科普、体验科普、主动科普的意识,真正让绍兴科普走进社会公众的视野和生活。

九大模块 等你探索

「科学家精神」模块分为“线上展厅”“科学家风采”“科学家故事”“我眼中的科学家”四大内容。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节选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科技人物专题内容,传诵老科学家们的学术生涯、精神世界及突出贡献。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拍摄制成VR场景,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线上浏览。

「科普越讲堂」模块分为“科学大讲堂”“直播云讲堂”两大内容。围绕“前沿科技”“健康生活”“应急避险”等主题及社会热点,每月邀请行业专家、大学教授为五大重点人群作科普专题讲座。

「科普资源」模块分为“日常科普”“应急科普”“科普连连看”三大内容。该模块主要转载权威认证平台的科普知识。

「科普活动」模块分为“专题科普”“网络挑战”“知识竞答”三大内容。主要展示科技活动周、530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以及开展绍兴市全民科普知识网络挑战赛。

「科普行动」模块分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助力双减”“其他行动”三大内容。该模块主要提供手机操作模拟系统操作,基地“双减”活动展示等。

「科普场馆」模块分为“科普地图”“云游展馆”“绍兴科技馆”三大内容。通过将全市所有科普教育基地和场馆进行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梳理、汇集、呈现,为社会公众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的智慧科普服务。

「科普视频」模块分为“动漫”“短视频”两大内容。收集省市优秀科普动漫作品、绍兴科技馆提供的优质科普短视频,通过云上陈列展播,扩大科普视频的传播受众,让优质科普传媒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科普风采」模块主要介绍绍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科普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科普驿站」模块分为“法规制度”“他山之玉”“科普书苑”“科普志愿者”四大内容。该模块主要介绍政策文件精神、推荐优秀科普书籍、展示志愿者工作等。



信息来源: 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