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 “绍兴籍院士展区”——光电控制趣事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21世纪是信息数字化的时代,空天信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网络通信等领域都有光电控制技术的身影。尤其是在目前疫情常态化的环境下,数字网络无疑成为了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工具,而这其中光电控制技术更是无可替代。




我们现在所享受的一切都是由老一辈光电控制工作者们用十年如一日的精进磨砺,一步步布局和完善的,他们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在这些科研工作者之中,有一批绍兴籍院士大放异彩,例如:周立伟、周炯槃、唐九华等,他们为我国光电控制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一生醉心科研,作风正派,不以权谋私、不拉关系,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唐老倔”的唐九华院士。

20世纪50年代末,苏联中止合同,撤走专家,使中国的建设项目受到了影响。唐九华作为电影经纬仪这一项工程的主要负责人,在1965年底,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影经纬仪,打破了苏联、美国的封锁、禁运,使我国用于导弹试验和精度鉴定的光学装备开始自立,开辟了我国光学动态观测技术领域。该仪器的成功研制为“两弹一星”成功发射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炯槃院士一生高风亮节、淡泊名利。作为解放前夕第一批归国留学生,周炯槃在北邮率先开创无线电物理专业,并将自己的全部存款捐献出来作为学校的教育基金。周炯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他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20世纪60年代周炯槃首次把卷积码引入无线数字通信信道的纠错和检错,在国家科研项目“6401”的实验样机中取得成功,为中国第一颗卫星“ 东方红一号”及以后卫星的监测作出贡献。



“科学代表真善美,它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使人们得到更好的享受。”这是周立伟院士口中所述说的科学,也是他一生的追求。

周立伟曾是电机厂的一名助理技术员,之后前往苏联留学深造,期间他攻克重重难关,掌握了电子光学的关键技术,创建了宽电子束聚焦与成像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为我国微光夜视装备的自主研发开辟了道路。他的学术成就更被誉为“自己的科学学派的创立者”。

院士们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有的远渡重洋深造后学成归国,有的在自己的领域上潜心钻研。他们为了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百折不挠,一辈子奉献给我国光电控制事业,为我国的发展壮大作出杰出贡献。



信息来源: 绍兴科技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