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助力“双减”| 走进浙江鑫泰应急体验中心,上演科学“逃生计”

发布时间:2022-08-09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向青少年普及安全应急理念及应急知识,8月3日上午,由绍兴市科协主办、中广绍兴公司承办的走进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在浙江鑫泰安全应急体验中心开展生动有趣的生命安全体验课程。



本次活动依次参观了五大体验区:消防大厅、地震模拟、地铁大厅、交通大厅、医疗救护。消防体验区的体验点分别为隐患排查、厨房灭火、结绳体验,让青少年了解家庭灭火及厨房灭火技能,并掌握相关应急安全知识技能。其中结绳训练通过模拟高层逃生体验,配合高层缓降器与结绳使用方法,让青少年了解学习高层逃生躲藏位置。



地震避险体验区的体验点是地震小屋(模拟4-8级地震),利用多媒体技术,真实场景搭建仿真地震体验平台,让青少年体验者真实的感受震前、震中、震后的场景变化。据悉地震来临时的“黄金12秒”及相关应急小常识,让体验者在地震来临前夕准确预判预防,为逃生争取宝贵时间。



地铁逃生体验区的体验点分为:灾难影院、地铁实景车厢及烟雾逃生走廊。通过地铁场景模拟设备,学习地铁起火时如何自救逃生;模拟烟雾逃生走廊,让青少年体验者在地铁中学会如何自救与逃生。



交通体验区的体验点为:触电体验。通过触电体验方式,让青少年在游戏的同时认识常见触电标识,掌握相关应急安全知识技能,为生命敲响警钟。



医疗救护体验区的体验点为:心肺复苏、紧急包扎、伤员转运及医疗知识等。通过多媒体设备,还原伤者的生命体征状况,让体验者按照教学步骤对模型实施救护。让青少年了解和认识医疗急救器材及使用方式,学会基础应急自救。



本次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应急体验,以寓教于乐、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模式,进一步让青少年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掌握应急自救的同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趣的暑假。



信息来源: 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