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绍兴科技馆在第二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19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热列祝贺绍兴科技馆在第二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绍兴科技馆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张晶晶的作品《太阳能热水器模型》的探究与制作荣获“一等奖”;张小华、何静波、谢雪明的作品《捕捉地球的“脉搏”》荣获“二等奖”;张小华的作品《魔幻小台灯》、《人造琥珀》荣获“三等奖”。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是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面向未来创新型、复合型、问题解决型人才的重要方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目标,积极落实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开展的“追光行动——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计划”项目中提高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任务,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携手全国学会,共同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提升科技教育工作者开展项目式、合作式学习活动的专业能力,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


一等奖作品《太阳能热水器模型》的探究与制作


学科学是学生们自己要实践的事,而不是由别人来替代。张晶晶老师引导学生选择日常生活中的材料制作简易的太阳能模型,并且自主探究影响太阳能吸热强弱的因素。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科学技术的进步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


二等奖作品《捕捉地球的“脉搏”》


据统计,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即每天要发生上万次的地震。其中绝大多数太小或太远,以至于人们感觉不到;真正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地震大约有十几二十次;能造成特别严重灾害的地震大约有一两次。当前的科技水平尚无法预测地震的到来,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震也是无法预测的。为了能够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向破坏性地震波尚未波及的区域发出地震避险警报,像许绍燮一样的科学家在不断研究,本次活动通过对地震科学家许绍燮的学习,让同学们认识并发扬科学家精神,通过设计和制作地震预警仪,学习科学原理的实际运用并运用地震紧急避险常识完成地震避险演练。

“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事的举办为我馆科技辅导老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对促进我馆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的撰写和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新年新气象,绍兴科技馆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提升科技辅导教师的科技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努力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眺望2023年,我们将奋楫笃行启新局。


信息来源: 绍兴科技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