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写在绍兴科技馆新馆开馆八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3-01-03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核心提示】

一座科技馆,与城市共成长。

今年12月29日,是绍兴科技馆新馆开馆八周年。

作为全民科普教育的主战场,推动绍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后援队,八年来,绍兴科技馆在科普宣传、青少年科技教育、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以接力奔跑的磅礴气势,撑起了一方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窗口。

尤其今年以来,绍兴科技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科协“五个科协”建设工作重点,坚定不移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入选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第一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被中国科技馆列为全国6个科技场馆助力“双减”试点城市之一。该馆辅导员更是在由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全国科学实验展演等各类国家级赛事中取得全国一等奖5个,二等奖1个,业务成绩列全国地市级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绍兴科技馆将继续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把握时代新机遇,开辟科普新思路,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度,持续深耕科学教育,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为科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百炼成钢,业务水平地市领先

举旗铸魂,擦亮光荣底色。绍兴科技馆始终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科普工作深度融合,为科普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锤炼了一支推动科学普及的生力军。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背后,是一支叫得应、打得响的队伍。今年以来,绍兴科技馆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以比赛、交流、培训为契机,提升员工专业素质,能力作风提升显著,业务素质不断巩固。

在由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绍兴科技馆实验项目《盘月摆鱼》以第一名成绩获得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该项目以中国古彩戏法为突破口,通过形象有趣的实验,向广大观众展示了民间传统艺术的神奇;在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展品辅导赛中,绍兴科技馆获得三个组别分别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优质科学课资源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讲解员施寒雪在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被授予全国金牌讲解员称号。

此外,绍兴科技馆积极开展科学教育相关业务培训与比赛,助力提升全市科技辅导员业务素质。9月26日,2022年绍兴市科技辅导教师培训在科技馆举行,中国科技馆研究员朱幼文、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向世清等9位专家学者为全市120余名中小学科技辅导教师、科技教育工作者授课。11月22日,第八届绍兴科技馆岗位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全馆员工积极参与,有力促进了科技辅导员科普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传承接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绍兴院士资源丰富,绍兴科技馆建有全国首家科技馆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打造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展示窗口增添动力。今年6月,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绍兴科技馆位列其中。

今年,馆内绍兴籍院士展区提升改造后顺利开展。展区融合了绍兴籍82位院士的成果贡献,并在形式上突破了原来院士画像、成果、书籍等单一静态的普通展陈形式,做出趣味互动、场景再现、动静结合、独具创意的展示效果。此外,绍兴科技馆还开发以竺可桢、邢球痕、景益鹏、许绍燮等多位院士为主题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课程,构建出“像科学家一样成长”的科学教育体系。并结合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举办了“同心逐梦、科学追光”院士知多少主题科普活动,开展讲解12场,服务观众6000余人。



“馆校结合”,助推“双减”走深走实

绍兴科技馆新馆建设之初,构建了校外与校内科学课程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围绕科技馆“教育是第一功能”的要求,建设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走出了浙江省“馆校结合”工作探索的第一步。

绍兴科技馆开启“馆校结合”模式以来,深受中小学生喜爱,每逢新学期开学,很快预约满额,供不应求,已有65所学校的18万人次中小学生到科技馆开展“馆校结合”活动。相关工作经验及成果多次受邀在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作分享。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绍兴科技馆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科学谋划,不断拓宽“馆校结合”工作服务范围。

去年“双减”政策出台后,绍兴科技馆直面学校、家长、学生的需求,主动担当,以“馆校结合”为抓手,制定《绍兴科技馆科普助力“双减”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22年绍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通知》,推出科普研学、科创比赛活动、课后服务、展厅活动、展览服务、 志愿服务、师资培训、在线课堂、科普讲座十大科普服务内容,多维度多举措多方面构建绍兴科技馆科普助力“双减”活动体系,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品牌活动持续发力,浙江“科学玩家”青少年科学才能挑战赛、绍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园科学达人比赛、航天创新比赛、中小学生编程比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馆品牌活动顺利开展。

同时,“科技一夏,陪你畅想暑假”、“浙江的古生物化石”、“液体表面张力”、“解密台风”、“暮春初夏、科普云间”科学快乐学、“专家进展厅”等多种形式教育活动轮番上阵。全年自主创编“魔力科学秀”节目4个,累计开展活动100余场。

绍兴科技馆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研判,变被动为主动,停课不停教,带课进校园,将科技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带进学校:开发了《探索火箭的空气动力学》、《星星的背后是什么》《免疫之战》《地震报警仪》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课程和《拆玩具学科学》《导体检测小助手》《探究回旋飞行的秘密》等原创课程,走进鲁迅小学、塔山小学、柯灵小学、元培小学等学校。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绍兴科技馆积极参与“天宫课堂”活动,在绍兴市元培小学同步开设地面课堂,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


跨界融合,打造多元科技文化

绍兴科技馆是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的一员,在联盟搭建的新平台上,绍兴科技馆不断扩大视野、扩充资源。

今年5月23日,由绍兴科技馆策划实施的“双减”之下全国科普场馆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绍兴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等领导和院士专家参加,吸引了来自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长三角地区的科普场馆、教育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新浪新闻客户端全程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49万人次。人民论坛网、中国蓝新闻、都市快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和科协官网对论坛进行宣传报道。

今年9月17日,由绍兴科技馆牵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青少年科普盛典成功亮相。盛典围绕航空、深海等领域,通过前沿技术,展示长三角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邀请了李兰娟、都有为、杨利伟、申行运等20余位院士、航天员和专家,近40家场馆、机构和企业参加,在长三角各省电视台和相关媒体、中国科协、人民网等10余个平台同步播出,观看人数达210万人次。中国科协、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刊登《凝聚长三角科普资源 促进科学精神共富裕》专题报道首届青少年科普盛典,为引领长三角科普一体化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此外,绍兴科技馆还牵头成立了绍兴市科技文化场馆联盟,与绍兴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气象博物馆、市数学会等科普场馆、科技学会等联手协作,共同推动地方科普文化力量提质升级,实现联盟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


主动作为,创新公众服务功能

对绍兴市民来说,绍兴科技馆是儿时收获科学知识的胜地;对许多游客来说,这里是感知城市发展、体验“新潮”科技的打卡地。八年间,绍兴科技馆伴随一批批观众成长,也让人们感受着科普的力量。

这期间,绍兴科技馆始终以科普惠民为己任,提升公众服务能力。近年来,在市科协的高度重视下,绍兴科技馆组建临展策划团队,从绍兴传统文化和产业发展中挖掘素材、开拓思路,通过自主策划推出科普临展,打造绍兴独有的科技文化名片。尤其今年以来,科技馆利用自身展览展示平台优势,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继“中华国酿,绍兴黄酒”黄酒科普展和“古韵桥乡”绍兴古桥科普展后,自主策划科普展览,为企业提供成果宣传窗口,扩大知名度。

1月16日,“东方织彩”纺织印染科普展在绍兴科技馆开放展出,本次展览邀请行业专家观展交流研讨,吸引观展观众3万人次。以“布”的一生为主线,从绍兴的传统文化和纺织印染产业发展中挖掘素材,科普纺织印染知识,展示古今工艺流程,宣传绿色织染技术,浓缩绍兴织染文化科技的精华。

9月26日,“点石成金 芯创未来”集成电路科普展隆重开展。该展览是绍兴科技馆围绕我市省级“万亩千亿”重点产业,策划推出的又一力作,着力科普集成电路相关知识,介绍产业发展,免费为集成电路关联企业做好社会宣传,并针对集成电路展着手开发文创产品。本次展览联合绍兴市机关工委,组织了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观展,吸引游客近2万人。

此外,绍兴科技馆还引进了“碳循新生、绿动未来”双碳主题科普展巡展、“华夏之光”中国古代科技展、“神秘海洋”科普展等。其中,“神秘海洋”科普展已于12月初开展,该展览由英国BBC提供内容素材,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设计并实施,将带着参观者们踏上从阳光普照的海洋表面到达海洋幽深之处的神奇之旅,欢迎市民朋友们前往观展。



信息来源: 绍兴科技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